山东日照审计局在“同级审”中运用AO审计实现“三大转变”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在今年的同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利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将“海量”的财政核算数据和税收征管业务数据导入AO系统,预算执行审计实现了三大转变,审计质量和效率大幅度提高。
    一是实现了从分析单笔业务向批量分析大规模业务数据转变,审计效益得到充分发挥。以前缺乏海量汇总分析工具,仅能对单笔业务进行分析、整理、取证,现在借助AO的筛选功能,可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找出疑点。如,在税务审计中,通过将“税务登记”数据和“纳税申报”数据进行比对,初步发现部分企业(业主)虽然已经办理税务登记手续,但未按照规定进行纳税申报的问题。
    二是实现了“集团作战”向“单兵作战”的转变,审计效率大大提高。由于财政、地税等审计项目数据量大,以前需要由多人负责一个项目,而且项目时间长,现在利用AO强大的数据导入、分析等功能,每个审计人员不仅可以独立负责一个项目,而且可以承担多个项目,审计效率进一步提升。
    三是实现了由人工规范审计程序向人工规范和系统控制并重转变,审计规范化程度明显加强。以前审计过程主要靠法制部门进行控制,现在利用AO系统进行审计时,在法制科负责督查的同时,审计日记、审计底稿、审计证据的撰写程序、取证规范均由系统控制,大大降低了审计过程中的随意性。(孔德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