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项措施加强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保证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质量,防范外资审计风险,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审计署《审计机关国外贷援款公证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和《审计机关国外贷援款公证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规定,结合武汉外资审计工作实际,以促进发挥国外贷援款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目标,大力加强对审前调查、审计过程和审计结果的质量控制,外资审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精心谋划审计方案,加强审前调查质量控制。搞好审前调查,制定精准的审计方案是保证审计质量的重要步骤。为此,该局着重从四方面做好审前调查质量控制工作:一是审前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外资审计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审计署关于加强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质量管理的文件精神和当地政府对外资审计工作的要求,明确年度外资审计目标和任务,认清外资审计质量对维护国家信誉和树立审计权威的重要意义。二是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组织审前业务培训,围绕外资软件设定的审计程序和步骤,重点对《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审计指南》、国外贷款项目协议规定的国际审计准则等内容进行培训,为实施外资审计打好业务基础。三是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组织召开国外贷援款项目座谈会,互相通报情况,取得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四是深入项目单位全面调查了解国外贷援款项目执行情况及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找准审计切入点,科学确定审计目标和审计重点,为周密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提供详实材料。
    运用多种手段方法,加强审计过程质量控制。审计过程控制是保证审计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了加强审计过程控制,该局在审计方式上,针对项目具体情况,将审计调查、公证审计、期中审计和绩效审计等多种审计方式结合起来,从不同角度全面审视外资运用的效率、效果情况;在审计方法上,高度重视重要性水平和风险评估,充分运用内控测评技术对控制环境、会计系统、控制程序进行测试,促进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有效;在审计手段上,将计算机审计与经验审计结合起来,积极推广应用AO外资审计软件,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在审计范围、内容上,严格按照审计署对外资及配套内资一并进行审计的要求,不断拓宽审计覆盖面和深度,扩大延伸审计和抽查审计的范围,在查处项目管理和执行中违反国家法规、重大损失浪费和项目协议等问题的同时,重点关注项目目标实现情况,特别是经济、社会和环境效果实现情况。
    严格把关审计报告,加强审计结果质量控制。审计报告是体现审计质量的最终反映。为了把好审计报告质量关,该局坚持合法、客观、科学的原则,从宏观、发展的角度加强综合分析研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撰写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报告,使其既符合《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署制定的《审计机关审计报告编审准则》,也符合国外贷款项目协议规定的国际审计准则;坚持“内外合一、如实披露”的原则,不搞内外有别,对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发现的会计报表不公允、因被审计事项本身或审计范围受到限制等造成的不确定、与国家法规和项目协议不一致以及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都在审计报告中如实披露;坚持三级复核审理的原则,采用实地抽查与调阅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国外贷援款公证审计项目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审计程序的执行、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审计证据的收集以及审计报告的编制等方面进行检查,严把审计复核和审理关口,确保审计证据准确,严格执行审计责任追究制度,切实保证依法审计严格审计。(张年德 孔小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