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着力打造“阳光审计”品牌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积极贯彻中央和上级审计机关有关文明创建的指示精神,着力打造“阳光审计”文明创建品牌,取得了较好成效。该局2009年9月被湖北省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阳光审计”品牌创建活动得到了省文明委充分肯定,其作法与经验向全省推广。
    阳光审计的内涵:
    阳光,寓意“公开、透明、温暖”。阳光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本质要求。其内涵就是:把依法审计的程序性服务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目的性服务相结合,以阳光审计、阳光执法、阳光服务为核心、展现当代审计人的执法理念,当代审计的和谐以及审计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管理的宗旨。通过审计部门公正、公开、程序、廉明、唯实、创新、人性化的阳光审计监督,为广大被审计对象织造一个温馨、透明、多彩的世界,在执法与服务之间搭建一个互动、和谐、共赢的平台,博得社会的认同和部门的好评。
    阳光审计的内容:
    一是通过文明高效的审计,客观公正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审计干部的激情和才智集中到服务中心,关注社会,塑造形象,提高功效上,真正做到“文明有我、阳光同行”,把文明审计的温暖传送到每一个角落。
    二是通过温馨真诚的审计,让每一个审计人员都拥有创新的平台,让每一个被审计单位都拥有赞许的微笑。
    三是通过廉洁、透明的审计,努力营造浓厚的审计廉政文化氛围,构建廉洁、高效、文明的审计机关,树立良好的执纪执法形象。
    四是通过友爱和谐的审计,积极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文明创建“巩固、提高、延伸、辐射”的精神,始终把文明创建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求实创新、出色完成审计工作任务上,放在服务全县改革和经济发展上,推动京山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阳光审计的主要作法:
    一是以人为本,激发活力,夯实阳光审计基础。推行阳光审计,加强审计机关文明创建,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审计干部的全面发展和素质提高。一是强化教育武装人。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认真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干部职工撰写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奉献工作的热情,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促进了工作作风的根本好转。二是班子团结带动人。实行领导分工责任制,制定和完善了领导班子目标管理责任制,重大事项议事票决制,坚持实行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三是优化管理触动人。推行完善了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岗位目标管理制度以及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等五大类30余种规章制度,明确了审计人员“八不准‘纪律和文明规范用语,把制度作为干部职工的行为镜子和干事的标尺,加大制度检查执行力度和考核力度。四是活跃文化提升人。着力培育机关“家”文化,要求机关干部把办公室当作家来收拾、管理、营造,每个干部职工都以一句文明向上,温馨真诚的话语作为座右铭,增添机关文化理念。五是严格奖惩激励人。修订完善了《局机关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对工作严格实行百分考评,年终综合考评名列前茅的股室、个人直接评为先进,给予一定的奖励。对参加各级组织的文化、体育、以及演讲等竞赛活动前三名的个人给予奖励。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阳光审计质量。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阳光审计的第一要务,把促进审计工作发展,作为阳光审计的落脚点,把阳光审计唱文明渗透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一是服务改革。紧扣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管理监督等要求,不断深化了同级财政执行审计,同时,还围绕服务中小企业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开展审计调查,为机构改革和企业改制提供决策依据。二是服务发展。大力服务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的合理开支从审计的角度予以支持;大力服务工业园区建设。对工业园区的政府投资基建项目,拆迁补偿资金等做到优先审计,限时办结;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加强对具有收费、罚款、资金划拨权等与企业经济发展有关联的行政执法部门的审计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三是服务民生。积极开展了对冰雪灾害和抗震捐赠款物的跟踪审计工作,对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农村安全饮水专项资金、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等进行了专项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加强养老保险基金“以物抵费”资产管理的建议》以及《加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监管力度的建议》等情况专报,县领导作了重要批示,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了及时整改,促进了惠民政策的落实。
    三是履行职责,整体推进,深化阳光审计活动。积极参与各项创建文明活动,与社会居委会、驻村联系点和被审计单位开展了“共建”、“共创”活动,收到了较好效果。一是与社区开展共建。近三年来,共捐资8000多元支持任畈社区和凤凰堰社区兴建文化娱乐设施和公益事业,并协助社区成功举办了两次社区文化节。二是与联系村开展帮建。2007年以来,先后筹集资金5万元,支持杨集镇铜冲村修通了水泥路,解决了300户近1000人的行路难问题。筹资5万元,帮助雁门口镇义和村完善了水电、路基础设施,支持村民建设沼气池130口,送图书1000册,建起了“农家书屋”。通过帮扶共建,使义和村的新农村建设迈出了一大步,成为了全省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同时,全局干部职工还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2007年以来,先后向因灾倒房户、特困户、汶川大地震捐款,交纳特殊党费4万多元。三是与被审计单位开展互建。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规范审计行为,尊重被审计对象,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审计,遇到问题充分讲明事实与道理,听取对方意见,处理问题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言谈举止谦逊文雅,用人格、质量、效率、效益赢得被审计对象的信服与尊重。提出审计建议注重于服务,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的方针,在认真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作出正确判断的基础上,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
    阳光审计的成效:
    一是阳光审计促进了审计干部队伍素质的明显提高。通过阳光审计唱文明活动,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了对党、国家和人民要执着的坚定信念,促进干部职工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养成了健康生活习惯、文明行为方式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增强了服务意识、团结意识、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目前,全县审计系统有20人通过自学获得了中级以上职称,10人通过继续教育,取得了大学学历,13人通过了审计署计算机AO认证考试,2009年度计算机审计AO应用实例首次获国家审计署优秀奖。
    二是阳光审计促进了审计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高。通过阳光审计唱文明活动,局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审计队伍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明显提高。近年来,全局干部职工更好的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了审计工作规范经济程序、推动依法行政、服务宏观调控、促进廉政建设的作用,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好评。三年来,该局共审计单位246个,查出各类违纪违规资金4283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423万元,上缴财政235万元,追回被挪用挤占资金281万元,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98条,督促部门整改,建章立制91条。
    三是阳光审计促进了审计文化建设。在具有审计行业特色的、体现时代精神的阳光审计唱文明的品牌创建中,该局形成了审计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和京山审计精神。审计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思想”。京山审计精神即“公正、廉明、唯实、创新”。这些理念和精神,随着品牌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化,逐渐渗透到广大审计干部的日常工作行为中去。
    四是阳光审计促进了审计形象的提升。打造“阳光审计”是一个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过程。通过品牌创建,广大审计干部的服务意识大大增强,阳光审计唱文明已成为京山审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往,人们听到“审计”两个字就有几分惧怕,认为审计来了,就是找“茬”来了,于是敬而远之;如今,人们听到“审计”两个字,就感到十分温馨,觉得审计来了,就是“帮忙”的来了,于是亲而近之。有很多单位还主动上门请审计局对他们的财务管理“把脉问诊”,帮他们查找问题,指导他们整改。审计形象的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地位也较大提高。全局审计干部有1名同志当选为荆门市党代表,有1名同志当选为荆门市七届人大代表,有2名同志当选为县政协委员,全局还有15人次受到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表彰。(陈书浩 操世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