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积极开展世博配套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隆重开幕,大量世博配套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开始进入高潮。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勤俭办博、廉洁办博”的要求,在抓紧完成世博配套项目第二阶段跟踪审计调查的同时,开始分批次积极开展世博配套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上海世博园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3.93平方公里在浦东,包括中国国家馆在内的世界各国国家(地区)馆等一些重要场馆也都建在浦东。作为迎博、办博的主战场,浦东新区在实施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中,全面开展了市容市貌改观、市民生活环境改善、城市管理水平提升“三大类工程”,以及其他各项配套工程。对此,浦东新区审计局及时跟进,确立了“聚焦世博、服务世博、全面审计、动态监督”的总体思路,提出了“突出及时性、加强实效性”的审计理念,把世博配套项目审计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努力彰显审计在迎博、办博中的“免疫系统”作用。
    一是对迎世博市容环境建设和管理600天行动计划项目实施分阶段跟踪审计调查,加强世博配套项目面上的审计监督。审计调查涉及47个项目,涵盖旧小区综合改造、旧高层建筑综合整治、水环境治理、道路景观立面整治、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等工程项目,有效促进了600天行动计划目标的实现和各项建设资金的规范运作。
    二是对投资大、工期长、涉及面广的世博配套项目实施跟踪审计,从招投标、合同真实性、隐蔽工程、现场变更签证、材料数量质量验收等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入手,加强全过程动态审计监督。目前,第一批着手开展的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90个,涉及资金约32亿元。
    三是对世博核心区域内的重点项目,在实施跟踪审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审计稽查,重点围绕工程质量、成本、安全、进度等,加强随机即时监督检查。目前,已审计稽查了15个项目,涉及资金约17亿元。审计稽查发现的问题,在区领导的重视和有关职能部门的督促下,各责任单位都及时抓了整改,并上报了整改结果报告。(张永清 王海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