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城审计局创新预算执行审计模式开出治病良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宜城市审计局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强化审计管理创新,推进“免疫”系统建设,在2009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通过推行三项创新提升预算执行审计水平,对部门管理及体制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揭示并开出“治病良方”,得到各方好评。
    三项创新即统筹部署审计方案重点、统一组织审计进点、推行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该局今年在研究制定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时,更加注重了审计项目在思路方向、目标重点、方法手段上的统一协调,并组织全体业务审计人员进行预算执行审计业务培训,通过集聚审计人员的力量、汇集审计项目信息,为市委市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服务。为提升整体效应、提高工作效能、打造公平和谐的审计氛围,该市政府组织今年预算执行审计涉及的所有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了集体进点会,市长亲自在会上明确本次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和监督的主要方向,各被审计单位负责人会上现场表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围绕今年预算执行审计“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总体思路,该局确定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处置情况审计调查、行政机关公用经费审计调查、本级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二级机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三大审计调查项目,结合项目搞调查、围绕调查做调研,使审计调查全面渗透到预算执行审计全过程,并为审计成果的提炼和提升做好基础性工作。
    上述三项措施的实行,有力地促进提高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系统性和宏观性,最近形成的《2009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肯定该市财税部门及各预算执行单位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对各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揭示,在做出审计处理的同时,深刻分析各部门在管理和体制上存在的缺陷,提出相关对策建议,推动预算执行审计成为审计免疫系统建设的主阵地。(周玉红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