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审计五项措施 助推加快工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工业发展年”活动的目标要求,立足发挥审计职能作用,采取五项措施,全力为加快工业发展搞好服务。
    一是促进“加快工业发展”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在预算执行、重点建设项目、国有企业、经济责任、环境资源审计中,加强对转方式调结构、节能减排、能源资源和环保政策的监督检查,及时反映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政策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防止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确保各项工业发展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二是加大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行业部门和税收征管审计,促进国家有关涉企收费减免、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影响企业发展的行为,减轻企业负担,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和谐的环境。
    三是深化企业绩效审计。关注国有资产运营质量和安全,揭露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分析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提质增效,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全面开展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审计,关注经营绩效,促进企业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四是围绕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开展审计和调查。反映企业改制、国有资产监管、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深层次问题,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五是搞好工业重点建设项目帮扶工作。选派优秀干部到企业驻点,全力做好对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建设项目帮扶,突出抓好政策兑现、资金争取、难题破解、指导结构调整、加强内部管理等关键环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同时,认真听取和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党政领导及时提供决策信息。(孟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