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绩效审计报告注重解决制度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月21日,江苏省常州市财政局正式出台《关于常州科技计划管理费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预算安排标准、经费管理、使用范围和资金拨付等方面做了全面规范。这是常州市审计局推行绩效审计以来取得的又一项在全市范围具有较大影响的制度性成果。同时也拉开了今年绩效审计报告推进制度建设的序幕。
    近年来,常州市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注重转变思维方式,由过去的只关注微观逐步转向关注宏观问题,审计人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整体制度和体制完善,更多地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既强调善于查找和发现问题,更结合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提高报告的决策参考功能,扩大审计影响力,不断总结项目情况向市领导报送审计专报,介绍审计结果。今年财政同级审的报告尚未全部提交,即已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针对审计要情的3次批示。
    ——注重率先推出创新型制度框架。该局结合市公交政策的实际情况,重点研究了推进和完善该市对公共交通的补贴机制,在兄弟城市尚无成熟、统一经验可供“照搬”的情况下,审计结合市情,大胆提出比较切实可行的补贴方案。审计意见提交后,市长王伟成不仅在审计调查报告上及时批示,而且几次召集相关部门,就常州市近三年公交整体提升发展方案进行专题研究,市人大适时批准《常州市公交优先发展配套提升三年实施方案》。
    ——针对现有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建议。在社区卫生调查项目中,该局提出的建议促进了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体制的进一步健全。市卫生局和财政局根据审计意见,在对2008年工作考核的基础上,重新修订《2009年常州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考核标准》。在该局开展的市区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审计项目中,针对困难群众申请实物配租的条件和安置方式及经济适用房补贴中不规范、不完善的地方,提出四大类12条建议,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经过充分调研,及时对廉租住房政策进行重大调整,随后出台了《常州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
    ——针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注重细化实施方案。在该市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实施情况审计中,该局发现由于一些特殊原因,存在考核指标有待细化、政策有待统一等体制不顺、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审计局针对该项政策是第一年进行实施的特殊性,提出了如何使实施更加符合该市的实情,更加利于实施。教育局现着手根据审计建议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制度以及进一步推进各项配套、改革政策,新措施即将出台。(刘霞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