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厅积极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推动节能减排事业发展,山东省审计厅近日将组织对部分市县(区)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和发电供热企业2007至2009年贯彻执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法规和投入、管理、使用节能减排资金等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审计对象包括市县(区)级人民政府及发展改革、经信、环保、公用事业、统计、物价、财政、税务、国土、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电力监管等部门以及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涉及的火电、热电、热力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
    审计调查的主要内容:一是调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节能减排制度机制建设情况,重点了解地方政府有关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其效果;了解政府建立节能减排管理体制情况;调查分析相关节能减排工作中存在的政策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二是摸清发电供热企业节能减排总体情况,重点了解“十一五”期间,地方发电供热企业装机容量以及申报和在建装机容量、工业用水和用煤量以及占区域总能耗比重等;了解关停落后小火电机组和小锅炉的总量、脱硫机组总装机容量、投入总金额,安装脱硫设施机组占总机组的比重,企业享受脱硫电价总金额,减排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总量等情况;了解发电供热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和污水处理的基本情况;了解发电供热企业三年来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情况。三是调查发电供热企业执行节能减排政策情况,重点检查国务院“上大压小”、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执行情况;核查部分企业节能减排指标的真实性;调查企业脱硫设施安装、运行及效果情况;调查脱硫电价、上网电价政策执行情况;调查矸石电厂能源利用情况;调查节能环保发电调度情况; 检查企业脱硫石膏处置情况;了解企业在线监测设施运行情况。四是调查节能减排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重点调查排污费征收情况;调查财政分配、拨付发电供热企业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情况;调查投资评审中心、节能监测中心和其他中介机构审核节能量情况;抽查重点企业和项目单位使用节能减排资金情况。五是了解发电供热企业节能减排效益情况。(张德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