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召开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南省审计厅在郑州召开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会议。
    会议对近两年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进行了总结。近两年,河南省审计厅信息工作连续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先进单位,该厅上报审计署的信息采用数量,连续在全国31个省级审计机关中排名位居前列。对外宣传工作连续两年被中国审计报社评为通联工作先进单位。各级审计机关的信息宣传工作也都取得了好的成绩,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好评。
    对今后进一步提升信息宣传工作质量,会议强调:面对形势的新变化、信息宣传的新特点、党政领导的新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和信息宣传工作者只有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才能适应新要求,更好地履行职责。
    会议提出,一要深入学习思考,提升谋划能力。信息宣传工作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项政治性强、专业性强的工作。需要多学习、多思考、多研究、多探讨。在当前新形势下,要紧密围绕加快中原崛起,推动河南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站在全局高度,着眼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审计工作涉及的方方面面,积极探讨工作发展、工作运行的趋势规律,认真思考 “题目怎么定”、“资源哪里来”、“信息如何报”、“宣传怎么做”等问题,及时将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重要情况以及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挖掘出来,反映上去。真正做到立足全局、选准角度、把握时机、运作到位,从而增强信息宣传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要树立“三种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审计信息工作者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大信息概念。要坚持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审计工作服务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紧贴领导工作思路,深入研究信息工作深入大局、服务大局的思路举措。要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把信息视角伸向经济运行的各个层面,善于从具体的、微观的经济现象入手,从纷繁芜杂的经济运行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捕捉有价值的信息线索和题材,挖掘具有综合性、宏观性、高质量的审计信息,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服务。
    三是统筹各方力量,增强工作合力。审计机关的各部门都是产生信息的源头,都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基础。各部门不仅要关心、支持信息工作,还要强化信息意识,把信息意识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在制定审计工作计划和方案时,对可以预想的成果和信息观点提出要求;在审计实施中,及时收集、提炼审计资料,为审计信息的后续加工提供良好的基础。信息宣传工作机构要加强对业务部门和下级单位的指导,统筹信息的开发、报送和管理工作,对重要审计信息跟踪跟要;要引导好后进单位工作,特别是部分工作薄弱的县级直报单位,防止工作发展失衡;要用好统筹兼顾这一方法,树立全局一盘棋的观念,着眼全局、兼顾各方、形成合力,共促共赢,从而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使信息工作与审计工作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四是搞好信息深加工,促进成果利用。要加强对信息归纳分析,综合判断,深入调查研究,拓宽写作视野,重点从体制、机制、管理等方面剖析问题,分析原因;要围绕经济方式怎样转、和谐社会如何建、民生问题怎么办等重大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要通过高质量的审计信息来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审计工作全貌,服务领导决策,有效促进审计成果转化。
    五是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一要制定明确的信息宣传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二要建立科学的考核办法,年终把信息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考核。三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发动全员参与,充分调动广大审计人员撰写信息宣传稿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要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定期组织信息人员进行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信息人员的素质。五要健全信息网络,保持信息宣传队伍的相对稳定和工作的连续性。充分利用审计机关办公系统等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传递信息,交流情况,共享资源,确保上报信息及时、安全、规范、准确。(吕鸣莉 张永轩 王党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