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突出信息开发重点 着力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条主线,紧扣领导关心的重点、群众关切的焦点、社会关注的热点,把党委政府了解经济工作实情、制定宏观决策、维护经济安全作为审计信息开发的重点,使审计信息在服务领导决策促进发展、服务被审对象促进建设、服务审计提升工作水平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一、服务经济发展,重点开发促进宏调政策措施落实信息。该局坚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作为审计综合分析和信息宣传的重点,及时反映审计发现的全市“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活动中的突出问题,着力促进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围绕促进“两型社会”建设和保增长扩内需等宏观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大调研活动,组织精干力量,按照先行研究确定的《突出一条主线,围绕一个主题,积极推进中央保增长扩内需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等7个课题,深入企业、被审计单位和区审计局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分析机遇和困难,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形成有内容、有分析、有建议的专题调研报告,为市领导解决影响和制约全市科学发展的问题提出决策服务。今年以来,该局向上级党政机关和审计机关提交审计报告、调研、审计分析和信息材料119篇(次),被批示采用信息178篇(次),许多建议成为党政领导的决策依据,有的直接转化为宏观经济管理的政策和措施。

    二、服务被审对象,重点开发促进整改落实和制度建设信息。该局在审计信息工作中,注重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着力促进监督对象审计整改和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注重及时反映和纠正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促进加强管理、健全内控机制。在现场审计中,及时反映审计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发出警报,警示风险,促使相关部门和单位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起到预警作用。该局跟踪审计11个武汉对口援建四川地震灾区项目时,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提出30余条审计建议,及时整改纠正发现的问题,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注重及时揭露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促进整改落实、整肃纪律。及时将审计结果、同级审报告、审计动态等信息在“武汉审计政务网”上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向上级反映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惩戒不法行为,向纪检部门、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经济案件线索9起。如向上级反映某重点工程征地拆迁中不正当获取巨额拆迁补偿款的问题后,受到省委书记、省长和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的高度重视,分别批示责令相关部门和司法机关严肃查处;积极向主流媒体报送问题信息,《武汉审出十多亿问题资金》等问题信息在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人民网、新华网和当地报纸披露后,引起社会各界反响,较好地发挥了社会舆论监督作用。三是注重揭示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促进完善制度、提升“免疫力”。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促使相关部门和单位健全规章制度27项,切实维护财政资金安全和群众利益。针对全市住房公积金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从加强监管、维护权益、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等4个方面提出的10条审计意见,在武汉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中予以吸收和采纳。

    三、服务审计工作,重点开发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信息。在审计信息服务审计工作方面,该局主要围绕推进审计事业发展,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转化为科学的审计理念,制定《武汉市审计局2010年审计工作发展意见》,总结提出跳出审计看经济,围绕经济干审计,着力发挥审计防护向审计建设性作用转变的工作思路;根据应急审计事项特点,探索推出“打破常规、服务发展、事前介入、事中跟进、事后监督”的非常规审计新机制,使常规审计与非常规审计能有机结合,提高了审计应急管理水平;利用OA管理系统、局内网、专栏和简报,大力开展审计法规宣传、审计方法学习、审计案例研讨,有力地促进了审计人员的审计能力;建立审计信息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审计项目单项专报制度、审计情况综合报告制度、审计要情专报制度、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即时报送制度、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快速移送联动机制和审计信息报送审核制度,积极推进信息工作者的“三个转变”:由注重做好具体信息工作向善于抓综合分析、谋审计全局、当好领导大脑延伸转变;由注重做好当前工作向善于从实际出发搞好超前研究服务转变;由注重完成领导交办任务向善于自觉开动脑筋、主动服务、创造性工作转变,不断提高服务审计工作的质量和层次。(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