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审计局多举措狠抓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来源:湖北社会能够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致力构建和谐社会和节约型社会,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高度重视投资审计的开展和理论研究,采取各项措施,大力加强投资审计。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投资审计行为。该局陆续制定、完善工程审计竣工结算审计操作规范和流程,规范送审、审核、审计业务会审等各项管理制度。同时按照新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和行为,确保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

    二是公开招聘,加强投资审计力量。该局向社会公开招聘招考六名优秀的造价审计专业人员,一改投资审计力量不足的现状,变以往以社会力量审计为主为以自身力量审计为主的模式,有效的整合审计资源,实现了审计管理制度和组织方式的创新。

    三是纳入预算,保障投资审计的廉洁性。今年以来,州直和八县(市)投资审计专项经费均以纳入财政预算,改变了以往投资审计以收费、创收为目的的模式,使投资审计的公正性、纯洁性得到了保障。

    四是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拓展跟踪审计。该局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牢牢把握财政资金这条主线,针对工程建设管理的动态特点,重点选择投资金额大、社会影响大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大力开展跟踪审计,现已将民族高中的建设工程、湖北民院的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等重大项目纳入跟踪审计项目。

    五是注重实效,深入开展投资效益审计。该局在坚持以工程造价审计为重点的同时,还特别关注项目的整体效益,着力对项目资金使用所达到的效率、效果进行审核,综合评价项目是否进行了有效管理,资金使用是否得当,是否达到了项目安排时确定的预期目标。如在某生态工程项目审计中,发现因走道两侧未建防护栏易造成人员伤亡,提出了审计建议,引起了建设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认可。

    六是创新方法,强化审计复核制度。该局注重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和创新,探索出了许多投资审计新方法和新技术,加强了审计质量管理。如:制定了《恩施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恩施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操作规程》、《恩施州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复核管理规定》等制度,确立了工程项目审计四级复核制。(吴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