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委书记盛赞审计助推创意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6月中旬,江苏省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市委各常委传阅一份审计报告,相关部门着手加大投入和落实整改,加快该市的创意产业发展。
    此举缘于不久前常州市审计局对该市创意产业发展情况及财政扶持资金进行的绩效审计。围绕促进常州创意产业加快发展这一中心,抓住财政专项资金这一重点,审计摆脱“就数据论数据”的模式,从如何推进创意产业进一步升级、发展的高度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审计建议。由于建议提纲挈领,指出问题实质,便于操作落实,受到市委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完善相关实施细则体现了绩效审计的根本。常州市2008年就制定了《关于鼓励和扶持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但其中的条款缺乏相关实施细则。审计建议将有关规定细化,促进有关部门规范操作,便于及时落实政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
    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反映了创意企业的心声。审计中发现常州创意企业存在着发展不均衡、两极分化的状况,并且缺乏高端专业人才。审计建议对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创意产业要采取差别化扶持措施;要创新有关创意人才引进、培养、创业、知识资本、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新机制。
    健全产业服务体系立足于服务绩效的改善。常州的服务平台仍在建设中相对于周边城市发展滞后,尚未发挥服务作用。审计建议要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平台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服务、交流、资源共享作用;建立软件、动漫等各种公共平台组合联动模式,降低企业研发、人才招聘、员工培养等方面的成本。
    探索创意产业与旅游业结合促进双赢。常州动漫产业的发展在江苏省有一定的地位,但面临周边城市的激烈竞争。审计建议要探索动漫产业与旅游业结合的机制,大力开发常州特色的旅游动漫产品,用动漫形象宣传常州旅游资源,形成动漫、旅游及相关衍生产品的产业链,实现创意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共同发展。(夏敏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