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审计建议促慈善资金管理向下“延伸”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对该区2009年度慈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报告肯定了全区慈善事业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慈善协会及各镇分会在慈善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的不足,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纠正办法,突出了社会捐赠资金(慈善基金)因解缴不够及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少数镇分会收到社会捐赠资金后,将款项存入以经办人个人名义开设的银行存折上的错误做法,严肃地指出了这种做法造成的危害性。
    该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区长当即作出“即时针对基层分会个人存折代替账户的行为予以纠正,防堵漏洞”的重要批示。区慈善协会专门召开落实审计建议专题会议,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对各镇分会慈善基金的管理工作作出了三项部署。
    一是出台《扬州市邗江区慈善协会关于对各慈善分会慈善资金进行核对的通知》文件,明确提出从6月份开始对全区各慈善分会展开慈善资金的全面清查核对工作,从而规范下属分会慈善资金的管理,加大慈善资金监管工作的力度。
    二是要求各慈善分会设立专门账户,在收到募捐款项时直接交由财政所(或会计站)入账,解缴区总会和支出时相关手续由分会负责人审阅办理,款项由财政所(会计站)支付,从而有效控制使用个人银行存折的现象,杜绝公款私存,确保慈善基金健康有序运行。
    三是要求各慈善分会将捐赠款的收支明细都用台帐进行逐笔登记,对捐赠者的单位名称和个人名姓,被救助者的姓名、家庭住址、资助原因和资助金额等详细情况在镇政府网站上适时进行公示,在弘扬捐赠者爱心奉献精神的同时,广泛接受公众的监督,充分体现慈善基金收入和支出公开、透明的原则。(汤世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