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强化党员队伍能力建设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把紧贴审计工作,强化机关党员干部依法审计能力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注重发挥组织、协调、参与、配合作用,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员”建设,在着力打造一支“思想政治可靠,审计业务精通,工作作风过硬,廉政纪律严明”审计党员干部队伍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审计保障武汉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的充分发挥。该局连续第3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武汉市绩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被武汉市总工会授予“武汉五一劳动奖状”称号。
    抓实理论武装,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把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审计党员干部的头脑,作为能力建设的根本。通过举办“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宏观形势”、“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等一系列专题讲座和报告会,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增强“政治、大局、发展、忧患、责任”五种意识。今年以来,该局党员干部紧扣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注重“四围绕、四突出”开展审计服务:一是围绕武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开展审计服务,突出对中央新增投资、地方政府债券、地方政府债务、市重点产业调整与振兴等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二是围绕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开展审计服务,突出对武汉国资经营公司、武汉城投集团公司、汉口银行等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实施审计。密切关注企业的整体效益、产业结构、节能降耗和抗风险能力,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积极服务企业发展;三是围绕促进“两型社会”建设开展审计服务,突出世行贷款长江干堤加固、国外贷援款环保项目、轨道交通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对资源与环境保护跟踪问效;四是围绕促进社会和谐、民生改善开展审计服务,突出对口支援四川汉源县灾后重建、“三农“、教育、社保、医疗、卫生、住房等专项资金和工程项目的审计“跟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今年上半年,该局实施审计项目48项,审计和延伸审计1889个单位,完成上级领导机关交办事项27项,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8.96亿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6起,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调研和信息材料162篇(次),被省、市党政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批示、采用127篇(次)。
    创新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把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作为能力建设的核心。一是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旨,把着眼宏观、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把立审为公、执审为民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四项监督制度”、“文明审计执法”和“能力建设年”等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加强了党性修养,增强了能力建设;二是坚持以先进典型引路促能力建设。先后举行了联合国审计人员先进事迹、参加中纪委专案审计事迹报告会,重视发现、培养和向上级组织推荐先进集体和先进党员,今年该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党支部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处室”,3名党员干部分别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市十佳公务员、市三八红旗手;三是坚持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经常进行作风和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教育,全面执行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坚持机关党委与局领导和纪检监察、人事部门深入审计现场检查,加强对党员审计权力运用的监督。近几年来,该局始终保持了“零投诉”、“零举报”、“零案件”,树立了良好审计形象。
    加强培训培养,提高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坚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增强党员能力素质。一是强化教育培训,着力打牢“能干事”的素质基础。坚持春秋季集中整训、外送培训、自办和依托高校办班、考察交流、以会代训,以审代训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培训。今年以来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40多期,参加人员达1000余人(次),人均受训时间达50小时以上。为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要求,实施AO认证和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目前该局有85名审计干部取得了计算机审计中级证书,全局审计干部均通过审计署AO认证考试;二是营造良好环境,催生“会干事”的审计能手。鼓励支持党员干部参加提高学历自学、与审计相关专业技术职称和执业资格考试,使机关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达到81%,其中研究生以上的占38.4%,具有中、高级职称和执业资格的达到51.6%。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审计项目竞争上岗、开展“三争当三争创“(争当优秀审计组长、审计查账能手、计算机审计能手,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优秀OA运用实例、计算机审计方法)等活动,搭建展示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的宽阔平台,促进快出审计人才、多出审计成果。今年,该局有22个AO应用实例在审计署获奖;三是建立培养机制,激活“干成事”的用人机制。选送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到高校培训、出国培训以及到企业和部门挂职达8人(次),重点培养领导能力、创新能力和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实行多专业、复合型审计技能培养机制,对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多岗位交流任职,轮岗交流面达85%以上。近两年该局50%以上的审计业务干部进行了两个以上专业审计部门的交流轮岗,100%进行了计算机审计技能的专门培训,党员干部胜任多个专业审计的能力逐年提高。(张年德 徐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