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城审计局多项审计强化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来源: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充分发挥基层审计机关监督职能,牢固树立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的审计理念,开展多项涉农负担审计监督,切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防止发生涉农恶性案件和严重群体性事件,促进了该县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开展惠农专项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对近年来上级财政下拨的种粮直贴、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退耕还林补贴和和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专项资金进行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监督政策落实,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户。坚决纠正和查处截留、挪用、套取及滞发、抵扣、贪污等行为,真正使农民得到实惠。
    二是开展村级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审计调查。监督村级经费是否到位,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确保村干部报酬和办公经费,保证村级组织正常运转,防止村组另行向农民收取。
    三是配合县农监办开展农村“一事一议”筹资专项审计。严格议事程序、规范筹资筹劳范围和标准,监管资金使用,确保村民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
    四是拓宽乡镇财政决算审计范围,加大涉农负担查处。在乡镇财政决算审计上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农民建房、计划生育、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和户籍管理、报刊订阅中乱收费、乱罚款和滥摊派行为的审计查处力度,拓展对农村畜禽防疫、生猪屠宰、供水、供电等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审计范围,始终保持审计减轻农民负担的高压态势,切实减轻农民生产经营负担。
    五是审慎化解乡村债务,防止增加农民债务负担。继续配合县财政部门做好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工作,足额兑现农村中小学校为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目标形成的债务,监督各乡镇一律不得借新债还旧债,不得向农民和学生摊派债务。(冯长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