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对42种审计执法过错行为进行问责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大行政问责力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推进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日前,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出台《审计项目质量及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违反审计法规、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定的审计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严格责任追究。
    该《办法》一是明确了追究审计质量和执法过错的行为情形。包括审计程序及重大违规问题应当查出而未能查出,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或认定的事实失真,发生审计复议、裁决、诉讼等四十二种审计质量和执法过错行为。二是明确了责任追究形式。包括责令改正错误,告诫、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停职培训、转岗,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等。三是明确了责任追究的主体。设立了审计项目质量和执法检查委员会及具体办事机构,负责评估和追究审计项目质量责任,接受对审计结果的意见反馈以及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人员的投诉和举报,提出是否追究质量和执法过错责任的具体建议和追究形式等事项。四是明确了审计质量和执法过错人员及应负责任。从审组成员、审计组长、部门负责人、复核人员到主持审计业务会议的领导,谁出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朱海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