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市审计局今年同级审呈现五个特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的同级财政审计,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围绕人大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贯彻“大财政审计”理念,以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为主线,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审计工作要求,重点审计了市财政局具体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以及市地税局的税收征管情况,呈现出五个鲜明的特点:
    早部署。去年年底,该局就着手审前调查并拟订审计方案,在征得市委、市政府、市人大领导意见后,形成工作意见,在2月22日召开专题会议布置了审计任务,审计工作随即展开,5月中旬全面完成。5月25日由局长沈宪民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了《关于宜兴市2009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同级财政审计工作和同级财政审计工作报告受到市人大常委们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明重点。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工作要求,明确了四个方面的审计重点。一是2009年同级财政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二是200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包括预算收入的真实合法性、补助下级支出分配的合理性和效益性、调入调出资金的真实合法性、财政支出结构与资金投向倾斜政策的落实情况、党政机关公用经费压缩情况、国库资金集中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政府采购政策执行情况、国有资本经营及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情况、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政府负责情况等。三是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包括编制、调整、执行情况。四是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审计中结合宜兴市的实际情况,从机制、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宜兴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建设。
    广覆盖。加大成果利用和资源整合力度,在重点审计市财政局具体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以及市地税局的税收征管情况的同时,该局还实施了对市建设局、市卫生局等9个部门2009年度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开展了四川汶川地震救灾捐赠资金物资、省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等4个项目的专项资金审计和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落实情况等2个项目的专项审计调查,还把政府建设项目审计成果在报告中予以反映,做到了同级财政审计与重点部门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建设项目审计相结合。该局在抓今年同级财政审计时,还积极开展了延伸审计,如在税收征管质量审计中,有选择性地对房地产、重点税源户等15个单位进行延伸,查处未按时申报、少缴等各类资金3120万元,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对23家二、三级预算单位进行延伸审计,查处应缴未缴资金268万元。
    重整改。对2009年同级财政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和评价,通过审计发现,市财政局对上一年的9个问题认真进行了研究和整改,基本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但仍有个别问题因客观因素未解决到位。下一步,该局按已拟定计划,组织审计“回头看”,确保审计整改效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强整合。坚持大兵团作战,全局设立5个审计小组,各小组再设立若干项目审计组,在指派科室负责人担任审计小组组长(分管局长跟组指挥)的同时,科学确定各项目审计组组长和成员,体现项目与能力相匹配,确保实现预期目标。坚持人员、时间、精力“三集中”,形成全局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分工任务,加强科室与科室、审计组与组、组内主审与助审之间的协作配合,确保审计质量,为同级审取得成果打下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