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审计局五措并举向管理要效能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为适应大建设、大发展对审计监督的新要求,强化服务意识,积极调整思维和工作方式,强化时间、项目、人员、经费、技术等资源的管理和有机结合,大力挖潜增效,机关效能建设出现了又快又高又好的势头。在今年盐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目标绩效考核,以及省审计厅组织的年度考核中,该局双双获得综合先进奖。
    绩效管理——凸现实绩导向。该局出台了目标绩效考核办法,按照审计成果大小、级别分别量化积分,上不封顶,且将考核结果直接与审计业务人员的职务晋升、评先、奖金福利等政治经济利益挂钩,凸现干好干坏大不一样的价值取向。机关人员的忧患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以及事业心和责任心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强。该局经审办蔡书亚,去年因实绩突出,考核得分高,不仅被组织委任为审计课题组组长,而且被晋升为主任科员。
    优势资源——向课题组倾斜。该局打破以往审计人员和项目以部门为间隔,难以有机整合的封闭格局,引入竞争机制,组建财政财务收支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两个审计课题组,做到在全局范围内动态选配人员和项目,将争创优秀审计项目和探索审计技术方法、专家经验的目标任务,以及人财物等行政资源的政策待遇,向审计课题组倾斜,成功实现了审计与科研的“捆绑作业”和“双轮驱动”,产生了激活机关内部生态的“鲶鱼效应”。
    项目进点——单独改为集中。该局改变对每个经责审计对象分别进点的运作模式,提请将18个经责审计项目进点会集中召开,做到去年工作情况一次总结、全年项目计划安排一次说明、具体要求一次讲解、需要配合的事项承诺书一次签订。由于减少了大量重复劳动,腾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实施更多的项目,同时营造了经责审计氛围,审计效率和质量有了更好的保证。该局在全市扶贫资金审计等项目中,也尝试了此种方法。
    中介聘用——集中办公增效。该局在工程项目审计中,将中介机构人员集中到局机关办公,由项目主审跟班作业,并建立考核考勤考绩管理制度,将中介费用与项目质量效率挂钩,确保中介人员保质保量完成审计机关项目。在该市农业局大楼竣工决算审计中,全体审计组成员和聘用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工作,相互监督制约,使过去半年也审不完的项目,不到2个多月就审完,而且还核减了1400多万元工程款,被审计单位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全市联审——上下共同提高。该局积极推进联动审计、联合审计和交叉审计,拿出8个项目在全局范围内竞争审计组长和主审,安排粮食直补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等5个市、县(市、区)“一条鞭”项目。同时,拿出10个项目,实行市局和9县(市、区)审计局联合审计,由市审计局竞选审计组长,由9县(市、区)局确定主审和审计成员。在部分专项资金审计中,该局还尝试实践交叉审计,由甲地的审计人员实施乙地专项资金审计。审计组织方式的改革,增强了审计的宏观性、独立性和实效性,锤炼了系统的实战能力。(宗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