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审计局农桥绩效审计项目在创新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6月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在对该区2009年度农桥建设项目实施绩效审计时,围绕五项措施,积极整合审计资源,拓宽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法,实现了预期的审计目标,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效。
    认真学习,储备绩效审计的基础知识
    一是提高绩效审计的规范程度。通过学习常州、南通、青岛等地已出台的绩效审计操作指南,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有选择地吸纳一些先进的理念和成熟的做法,规范审计工作,提高审计效率。二是提高绩效审计的专业水平。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围绕农桥项目的建设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调阅了数十份论文等专题资料,通过系统全面的学习,审计人员科学掌握了审计应关注的重点内容,提升了审计的深度和专业水准,使得审计报告更具有可读性。被审计单位在看完审计报告后感慨地说“审计之前你们是门外汉,审计之后,你们已经成了行家里手,问题分析得很到位”。
    大胆创新,探索科学有效的审计方法
    一是审计调查方法多元化。针对农桥项目调查面广、量大、要求高的情况,审计人员打破常规,除了运用查阅文件、账册和询问有关人员等方法外,还采用GPS定位、现场观察测量、实地拍照取证、现场访谈、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填列调查表、综合运用多种分析方法等方法全面了解农桥项目的具体情况。二是分类别实施审计调查。在制定调查工作方案时,审计人员为了提高审计调查的针对性,分解调查事项,分类别编制调查表。分别编制了针对镇本级和村民的两套调查表,用于收集与项目建设管理现状及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情况相关的数据,使得审计调查更具层次性和全面性。三是设置审计调查试点环节。将审计调查分为两个环节,即试点调查环节和后期调查环节,通过对全体调查对象实施20%的试点调查,总结前期调查方案的不足,查漏补缺,在之后的调查环节中予以完善,确保调查重点更加突出、调查方法更到简洁到位、调查内容更加贴合实际情况、调查成效更加明显。四是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在对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关数据进行汇总及绩效评价指标进行分析时,计算机优越的分析功能使审计人员对重点内容的对比分析、经济和社会效益的评估及问题、原因的分析变得轻松快捷,审计效率显著提高。
    严格控制,优化质量确保审计成效
    一是提高调查问卷的实效性。调查问卷初稿完成后首先在项目审计组、局绩效审计攻关小组范围内进行讨论,然后征询被审计单位的意见,确保其最大程度地贴合审计目标。二是确保各类调查表格的填报质量。要求调查对象按照相关要求据实填列调查表的各项内容,调查问卷现场发放并收回,切实保证相关数据的真实、可靠。三是强化审计程序控制。从审前调查报告的撰写、审计方案的编制、审计调查表格的设计、审计日记的编写到审计报告的定稿,审计程序的每个环节都给予高度重视,审计组长经常深入审计实施现场,抽查审计资料,检查工作质量。四是引入事中复核。专职复核人员介入现场审计工作的全程,了解掌握项目的序时进度,对审计工作提出相关建议,并进行业务指导和帮助。
    拓展思路,审计重心由微观向宏观转变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注重转变思维方式,由过去的只关注微观逐步转向关注宏观问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整体制度和体制完善,更多地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强调善于查找和发现问题,更注重结合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审计建议的宏观性和层次性,提高了报告的决策参考功能,扩大了审计影响力。审计人员结合今后农桥投入机制发生变化的实际情况,审计报告从健全制度、理顺机制层面,提出“建好一个项目库,完善三项机制”的合理化建议,得到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认可并全部采纳。
    团结协作,绩效审计攻关小组发挥重要作用
    项目实施过程中,由该局青年审计骨干力量组成的绩效审计攻关小组全程参与、通力协作,以“做精做细做强,塑造典型项目”为目标,攻关小组围绕制定审计实施方案、设计问卷调查表、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优化延伸审计程序、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完善到最终审计报告的定稿等六个关键环节,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在有效沟通、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下,放大每个环节的审计成效,最终圆满地完成了审计目标。在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的环节,绩效小组结合农桥项目中工程建设和农业项目两个元素,由其成员中的工程专业水平较强和有着丰富的农业项目审计经验的专业人员提供全程的技术支持。在完善审计报告这一环节,绩效小组成员全员参与,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了审计报告结构完整、脉络清晰、文字简洁、语法通畅、逻辑严密。(刘冬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