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审计厅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在“转方式”中要注重把握五个方面要求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吉林省审计厅在全省开展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方式、促进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探索服务“转方式”的有效途径,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切实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把握好五个方面要求。
    一是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对一些重特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生态环境建设项目要进行跟踪审计,特别是对由财政资金投入的建设项目,做到及时跟进,全程监督,坚决防止出现劳民伤财的“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和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努力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
    二是预防在先,避免损失。揭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及时发现问题、控制问题、解决问题,力争把问题发现在前面,解决在萌芽,防患于未然,充分发挥审计工作预警、预防和纠正的作用,尽量避免或减少损失。
    三是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关注宏观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有关体制障碍、制度缺陷、管理漏洞等问题,注重反映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推动完善有关机制,健全各项制度,促进加强运行管理,增强机制、制度建设的时效性和实用性。
    四是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着力促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问题的解决,重点围绕“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方面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查处要案,反腐倡廉。严肃查处大案要案,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继续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通过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和经济犯罪案件,积极推进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败中的重要作用。(韩会田 李洪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