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在打造“低碳”机关中的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政府构建“两型”社会、创建“两型”机关部署,积极参加全区“两型”机关创建单位检查验收,广泛开展用能审计。通过对区64家机关部门近两年的公用经费控制、办公用品消耗和水、电、燃油消耗情况进行审计,发现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找节能降耗细节中的漏洞,推动和促进公共服务部门的运行质量和效率,着力打造符合“两型社会”要求的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团结和谐、节约环保的低碳机关。
    一是开展公用经费审计,促进科学管理。通过对各单位2008年、2009年公用经费实际执行数审计,与年初预算数进行量比,对两个年度公用经费实际执行数进行环比,看公用经费实际执行数的升降百分比,以促进各单位科学管理,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达到年度公用经费支出控制在预算的95%以内,重点项目支出压减3%以上,公务接待费支出比上一年度削减10%。
    二是开展用能审计,促进资源节约。对区64家机关部门办公用品、用电、用水、公务用车情况进行审计,检查各单位购置办公设备、用品是否100%选用低能耗材和环保、质优、价廉的低碳产品,是否建立健全办公用品采购、配备、领用制度及台帐。审核2008、2009年用电、用水、燃油消耗情况,两年度同期对比是否下降,以促进促进资源节约,达到用电、用水、燃油消耗分别比上一年节约7%、7%、5%以上。检查各单位在节电、节油、节水方面的措施是否得力,成效是否明显,切实发挥党政机关在建设两型社会、打造低碳机关中的示范、引领和表率作用。
    三是揭示创建中存在的问题,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审计,揭示区机关部门在公用经费、办公用品、水、电、燃油管理和使用上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两型”机关建设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提出进一步加强资源节约、能源消耗和节能减耗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强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逐步形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长效机制,促进建立机关部门能源消耗定额标准体系,推进区机关部门牢固树立低碳办公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在构建“两型”社会、打造低碳机关中的建设性作用。(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