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大东区审计局政府债务审计调查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审计局着眼于沈阳市委“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工作部署,科学确定审计重点,抽调精干力量,对由大东区政府负责监管的政府债务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并对承担举借债务任务的融资平台情况,政府债务在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基础建设和民生事业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调研。
    通过专项审计调查,不仅反映了政府债务资金在促进该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还揭示了管理不到位、运作经验不足等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未能有效贯彻《辽宁省政府债务管理办法》、贷款资金未能得到充分利用、隐性债务亟需引起重视等。审计调查报告有针对性地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和意见:一是应逐步形成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体制,加强政府债务的归口管理、建立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制度、实行严格规范的债务投资决策责任制;二是创新政府债务偿债机制,清理旧债,明确责任,全面建立与负债规模相适应的偿债准备金制度;三是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预警机制;四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五是应清收、招商双管齐下,加快负债资金的回笼;六是应全面普查隐性债务规模,有效化解债务风险。
    审计调查结果受到大东区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大东区委召开的十届委员会第84次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本次政府债务审计调查情况的汇报,并对政府债务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区委常委会要求全区上下对审计揭示的问题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对审计机关提出的建议要认真采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降低债务风险,科学把握举债规模,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提升资金规范运作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常委会在高度肯定审计调查报告的同时,还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当好政府的“经济卫士”。(西晓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