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审计局利用AO功能开展招投标项目审计工作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在该县招投标办(县招投标交易服务中心)审计中,结合招投标办业务操作流程及财务核算情况,采取将投标单位保证金收据、招投标服务费收费票据存根、入账招投标服务及资料费收费记账联、历年业务股室统计招投标情况手工录入电子表格,分别建立相关电子表格,导入AO系统,利用A0系统断号查找、表格关联、自动筛选等功能,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利用AO系统表格间关联功能,将保证金收据电子表格反映投标单位情况与招投标业务股室反映投标单位情况相关联,核查保证金收取反映是否真实完整,提供的招投标业务数据是否真实完整等问题;将业务股室反映招投标次数及中标单位情况电子表与财务开票收取中标服务费及资料费收据存根相关联,查所有收入是否开具正式合法票据,是否存在其它违纪违规问题;将收费票据存根电子表与入账的服务费收入票据记账联电子表相关联,查所有收入是否全部纳入单位财务账统一核算,是否存在收入不入账、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二是利用AO系统断号查找功能,对入账的招投标服务费及资料费收费票据记账联电子表进行筛选核对,核查入账收费票据记账联是否存在断号现象,核实是否存在收入不入账、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三是利用AO系统自动筛选功能,对已入账的收费票据记账联按收入项目类别进行筛选,再分档按规定收费标准进行计算,核查是否存在超标准收费及乱收费问题。
    该局通过运用AO系统既提高了AO应用水平,达到了预期的审计目标,又提高了审计效率,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许典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