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多方联动审计整改“立竿见影”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把落实审计结论作为政府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截至目前,2009年同级财政审计查明问题整改落实率已达95%以上;2010年审计查明问题基本做到了边审计,边整改,审计整改同步进行。
    ——领导重视,督查工作措施得力。
    一是完善制度,强化责任。东宝区政府向全区各乡镇和区直单位转发《关于加强审计查明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审计跟踪检查的整改格局,各单位“一把手”为审计整改主要责任人,并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政府对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建立健全了审计整改报告、政府督查、部门联动、跟踪检查、整改问责、结果公告等六项制度,以制度约束审计结论落实。
    二是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针对审计查明的问题,年初区政府召开各有关单位会议,讨论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部门单位,要求立即拿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限时整改到位。6月下旬,区政府又召开了政府全会,专题研究解决全区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会上对审计查明的问题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通报,在全区各单位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三是成立专班,加强督查。区政府成立了由政府督查室牵头,财政、审计等部门为主的审计整改督查专班,分头对各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不按规定期限和要求进行整改的,予以通报批评。
    ——审计跟进,反映问题主动及时。
    一是严格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确保审计“全覆盖”。年初由区政府办向全区转发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实施审计;将全区所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均纳入计划管理,定期进行审计,并将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有机的结合起来;对全区所有政府建设项目,均要求先审计,后办理竣工决算手续。
    二是及时报送《审计专报》,当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对审计查出较为普遍和重要的问题,及时通过《审计专报》向领导报送,并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审计建议。该局今年先后将专项资金审计和供销社财务审计中发现的资金监管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由于体制不顺而导致财务管理上产生的问题,都通过审计专报的形式向区领导汇报,多条审计建议得到采纳。对近期审计查明问题的综合性报告先后被区委书记、区长和常务副区长批示。区委书记毕春群同志在报告中批示:“审计查出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加以整改”。
    三是加强跟踪审计回访,提高审计结论落实率。对审计查明的问题,审计组实行跟踪回访,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结论。该局还将审计结论落实督查回访情况纳入科室年度目标考核,确保审计结论落到实处。
    ——部门配合,审计整改“立竿见影”。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各部门单位认真研究,积极整改。针对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财务管理的通知》;区财政局制定完善了《政府采购活动现场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针对审计发现的项目经费使用不规范、少数乡镇仍然存在违规发放交通补贴,以及项目建设中管理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各有关单位立即进行了整改。区财政局督促相关单位对专项资金严格预算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区政府要求立即停止发放交通补贴;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大了联合检查力度,督促各项目单位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康芳芹  马雄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