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福山区审计局巧用土地登记信息查获漏征漏缴土地使用税一千七百万元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审计局在2009年度地税审计中,利用地税征管系统的土地登记信息,抽查了547户企业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情况,从大量的电子数据中快速准确地锁定漏缴城镇土地使用税疑点的纳税户,通过延伸审计,查出95户企业2007年至2009年欠缴土地使用税1745万元,其中2009年度欠缴712万元。
    福山区审计局将企业缴纳土地使用税情况作为2009年地税审计的重点,审计人员在对征收分局进行延伸审计时发现,地税征管系统存有纳税企业的土地登记信息,审计人员经过分析,通过“查询系统”-“征管信息”-“税务登记”-“查询类”-“财产信息”拷取纳税户的土地登记信息。拷贝信息后,审计人员构建了土地使用税审计数据分析模型,根据土地使用税税源稳定的特点,将土地登记信息与纳税户近三年入库的土地使用税情况通过纳税人识别号进行连接,分析纳税户应纳土地使用税额和实际缴纳的差额,筛选生成漏缴土地使用税的疑点库。同时,落实征收分局,延伸纳税企业。对照审计疑点,落实地税部门相应征管人员,通过地税部门反馈,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得出审计结论。
    通过以上措施,审计人员揭露出全区近百户企业漏缴土地使用税的问题,引起区领导的重视,区地税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分管局长负责,在全区开展一次土地使用税专项清理大检查,在审计期间补征土地使用税400多万元,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效。(陈英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