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审计局积极试行城中村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浠水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扩大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范围,结合该县特色城镇化建设及“三城同创”工作实际,积极试行城中村(村改居混合型社区)经济责任审计。
    该局在推行城中村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财务收支情况,即城中村转移支付资金、费随事转经费、公益性事务经费、土地收益村级提留收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廉租房及经济适用房建设征地地方配套土地补偿收入及其资金的使用;二是落实国家政策情况,即村代国家对农户支付土地征用及拆迁(含迁坟)补偿、对农户惠农政策执行到位情况进行审计;三是城中村投资决策情况,即提升城中村服务功能的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村级用补偿资金发展集体经济各项决策及效益的情况;四是城中村负责人的廉洁自律情况,调查其个人劳动报酬是否按规定发放、在大宗土地征用办理手续及重大决策执行过程中是否遵守廉洁纪律等,有效预防公共权力的滥用。审计发现,城中村普遍费随事转经费严重不足,缺口较大,村里只得通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弥补。同时,审计人员通过剖析土地收益村级提留收入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纠正寅吃卯粮的习惯和偏差,着力关注失地农民的就业、就医、就学、养老等社会保障问题,防止出现失地农民边缘化倾向,积极探索化解矛盾、加强管理、寻求发展的机制制度,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领导,积极服务宏观管理和领导决策。 (李  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