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与社会中介机构共谋政府投资审计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23日至24日,云南省审计厅在昆明召开了全省投资审计培训会,在讲解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操作指南、工程造价控制以及部署下半年全省投资审计工作的同时,该厅领导还与24家社会中介机构举行了座谈,围绕“进一步加强合作,共谋我省政府投资审计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会议指出,通过审计厅积极争取,省政府于2008年5月出台了《云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确立了全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必审制度和重大项目的跟踪审计制度。为缓解审计机关任务繁重、审计力量不足、相关专业知识受限制等情况,2008年以来,审计厅确立了以审计机关为主导,引进社会中介机构和内部审计机构参与投资审计工作的机制,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了25家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机关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由此推动了全省投资审计工作的跨越式发展,投资审计总额由2007年度的100多亿,拓展到2009年度的1159.8亿元,实现了投资审计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的大关,核减工程投资达30.1亿元。
    会议强调,在已开展了两年多的审计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对社会中介机构计划管理、审计组长的责任划分、审计程序执行、审计风险规避等。为此,下一步将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审计计划安排告知制度,明确审计组长职责,并将制订政府投资审计规程;二是要将治理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与项目审计结合起来,要将建设效能政府的要求与项目审计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成果意识和大局意识;三是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时,应选派能够承担相应审计任务的专业人员,积极打造自身品牌,扩大社会认知度。
    通过讨论交流,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增强了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国家审计的信心。双方均表示,继续加强沟通和理解,全面推进合作与交流,共同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张凯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