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常务副市长强调:审计为政府充当好“眼”“刀”“伞”角色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石首市召开审计工作座谈会议,总结2010年上半年审计工作,部署下段工作。会上,该市常务副市长邓勇强调,审计部门要紧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统筹审计工作发展,注重宏观经济政策落实、国家经济安全、财政资金绩效、重点建设项目资金、民生资金和领导干部履职行为,用足用活用好审计监督权,创造性开展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作用,为政府充当好“眼”“刀”“伞”角色,不折不扣地圆满完成全年审计工作任务。
    审计部门要为政府充当好“眼”“刀”“伞”角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找准问题,充当好“亮眼睛”的角色。审计部门要造就一支审德高尚、审技精湛、业务过硬、技能全面、敬业奉献、效果一流的审计队伍。审计人员应具备善于发现问题、查找和揭露问题的技巧技能,要有高度负责的精神,善于捕捉问题,做到火眼金金,查深查透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击中要害。二是解决问题,充当好“手术刀”的角色。审计部门要严格执纪执法,处理问题决不能奇轻奇重,抓大放小,甚至不了了之,审计结果该公开的坚决公开,该处理的坚决处理,该移送的坚决移送,决不姑息迁就。审计人员应具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准确恰当处理问题,达到审计监督的目的。三是预防问题,充当好“保护伞”的角色。审计部门要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完善和预防问题的建议和对策,堵漏补缺,防患于未然。审计部门要保护好群众利益和干部成长安全,加强民生资金审计,对影响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决不手软,确保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惠及于民。特别是在工程建设领域审计中,审计部门要强化监督,反映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资金使用安全、干部成长安全。
     审计部门要依法用足用活用好审计监督权,扎实做好下段审计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财政预决算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突出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对财政、税收、部门预算执行真实性、合法性审计,重点加大对财政专项资金和重点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的监督力度,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发挥审计机关独特的职能作用。二是要稳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根据审计对象不同的职责特征,逐步规范细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具体内容和审计评价指标体系,逐步建立科学的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办法和审计程序,加强相关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健全审计成果运用机制。三是要继续开展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对2010年各级财政和有关部门安排使用的农业专项、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公路建设、中央扩内需、民生项目等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相关部门对审计发现和指出的问题要认真加以整改,审计要加强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周崇典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