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地方债券审计工作走向三位一体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连续二年对全区地方债券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中,该局重点做好立项申报、项目“五制”管理、竣工决算三个方面审计工作,突出重点,查深查透,得到了领导高度关注,相关主管部门整体联动,使审计查出的问题得到迅速整改,成效显著。
    以项目建设的重点环节为抓手,审查项目立项申报情况
    一是重点抓项目立项申报。立项是工程项目建设必要条件,审计人员通过对立项资料与实地查看相结合,重点审查项目立项申报情况的合规性和真实性,是否存在盲目立项、交叉重叠立项的问题;在资金安排方面,通过审阅设计概算、设计图等资料,重点审查项目是否符合当地实际、有无项目重复规划造成损失浪费的问题,资金安排是否科学合理、地方债券资金是否发挥最大效益。
    以项目建设的“五制”为抓手,审查项目管理情况
    审计人员通过对项目建设“五制”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从招投标环节入手,重点审查有无围标、串标以及分包、转包等问题。
    以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为重点,发挥审计卫士作用
    竣工决算审计做到事中跟踪、事后结算。在工程建设中,派出工程师进行跟踪,了解现场情况,获得第一手资料;工程竣工时对结算书进行审核,与现场资料进行对比,防止多计工程价款。
    近二年以来,通过跟踪审计,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召开了全区地方债券审计情况通报会,并要求对照检查进行整改,切实提高项目资金管理水平。通过审计人员回访,情况表明,审计出的问题逐项进行了整改落实。(张明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