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泰审计局三管齐下提升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来源: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不断强化措施,在优化审计环境、督促整改落实、服务经济社会方面下苦功、求实效,有效增强了审计监督的力度和效果。
    一是争取领导重视,优化审计环境。对重要的审计工作会议或活动,该局主动请市长和其他市领导参加和指导;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利用审计情况、审计信息、审计要情、专题汇报等方式,积极主动地将开展审计监督的情况向党委、政府进行汇报,争取得到重视和解决。今年上半年,该局共向党委、政府提交审计情况、审计信息和审计要情等26篇,向领导专题汇报9次。党委、政府领导带头关心审计、支持审计,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
    二是狠抓整改落实,维护审计权威。审计有无成效、效能如何,关键在问题整改。该局坚持“三个不放过”,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到实处、结出实果:一是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首先对被审计单位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整改未落实的不放过;二是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实行审计组包保责任制,整改没完成的不放过;三是组成执法检查组,由局纪检组长带队,对审计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责任人处理情况、会计账务处理到位情况进行检查,整改走过场的不放过。
    三是提高服务水平,升华审计职能。该局把审计指导理念转变到促进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在安排工作、审视问题和分析建议等各个环节,都贯穿服务首位意识,在监督中提供服务,在服务中严格监督,督促被审单位健全体制、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发挥审计的宏观性、建设性作用,从根本上提高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发挥好审计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在200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这个局针对科技三费点多面广使用效果较差的问题,向市政府提出了建议,市政府予以采纳,制订落实了科技三费使用管理规定。(陈建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