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山:深入开展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专项审计 确保真正惠泽贫困学子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实行的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制度,是一项惠及广大中职学生及农村经济困难家庭的 “民心工程”,保证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全额用于中职学生教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近期,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在全区深入开展中职国家助学金补贴资金使用、分配、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此次审计调查重点从享受国家助学补贴资格入手,采取检查账簿、审核资料、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国家助学补贴政策的落实情况,总结国家助学补贴资金管理经验,客观评价补贴资金取得的成效,查找国家助学补贴资金政策执行、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制定上存在的缺陷,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达到规范中职补贴执行程序,即中职补贴必须由学生提出申请,学校进行资格审查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上报教育局进行学籍审查,然后上报给同级学生资助管理机关审核、汇总,报财政部门审批。对于弄虚作假、套取财政专项资金或挤占、挪用、滞留国家助学金的行为,将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通过审计,加强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发放和管理的审计监督,规范资金管理,促进国家助学补贴按政策发放到农村贫困学生手中,确保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真正惠泽农村贫困学子。(冉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