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社保基金问题审计整改不留死角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市社保基金收支及管理情况审计查出的问题,强化措施抓整改,使社保基金管理进一步得到加强。截止目前,该市社保基金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近三年来,山东省审计厅连续对该市社保基金收支及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批示要求抓实做细审计整改工作。该市政府成立审计整改工作督查组和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要求涉及到有整改任务的单位,必须100%落实审计结论,并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审计局、监察局四部门联合对8个县区社保基金整改情况进行督导,纠正存在问题。
    为防止屡审屡犯、屡改屡犯问题的发生,堵塞管理漏洞,该市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了社保基金管理:
    一是强化社保基金征缴。调整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职能,组建了社会保险征缴中心,实行“一票征缴”,实现“四个统一”,即统一办理保险登记、统一申报缴费基数、统一变更参保人员信息、统一票据结算。基金收入户和支出户严格分设,收入户基金及时缴纳财政专户,杜绝坐收坐支现象。推行“捆绑式”稽核工作,去年共稽核3092户企业单位,查出少报漏报职工人数57278人、少报缴费基数17023万元、少缴社会保险费2189万元,查出冒领养老金45人、养老金11.5万元。
    二是扩大社保基金受益面。该市出台《临沂市城镇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及自由职业者参加城镇医疗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将农民工、自由职业者、被征地农民、破产企业人员等纳入到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解决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问题。2009年该市征缴社会保险费、累计结余分别增长23.45%和31.42%。新增扩面参保人数和基金征缴增幅双创全省第一,参保人数累计达到386.6万人,同时,落实“降、缓、增、扩”政策,去年降低社会保险费费率为3164户企业减轻负担11606万元,缓缴社会保险费为2169户企业解决资金困难17960万元,为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增养老金134元,支付困难企业和下岗人员各项补贴11613.5万元,稳定就业岗位39688个。
    三是加强社保基金跟踪监督。建立起以政府监督为主导,劳动保障、财政、审计、监察等职能部门配合联动,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并举的社保基金监督新格局。完善基金统计报告制度,逐一核实社保参保人数、缴费基数、享受待遇等基础数据,强化基金收支和结余分布的动态监督,分析评议各险种基础数据以及运营、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发挥非现场监督效能。出台了《临沂市社会保险基金现场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对各项基金财务数据、内控制度、工作流程等实施现场监管,现场监督覆盖面达到100%。(梁化鲁  李昆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