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六查六看”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进行审计综合评判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紧紧围绕领导干部是否正确行使经济事项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和经济管理监督权的中心,牢牢把握领导干部履职任过程中是否做到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的主线,以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从不同方面综合评判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德”“能”“勤”“绩”“清”“廉”,有针对性的开展“六查六看”个性化审计,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采取被审计人任职单位干部职工不记名投票、问卷调查被审计人任职单位社会服务对象以测试其任职满意度、收集纪检、组织和信访等部门群众投诉事项及调查处理结果等情况相结合的方式,调查了解领导干部是否正确行使岗位经济责任,看其履行岗位经济责任是否得到广大干部群众和的广泛认可,特别注意发现有无应当作为而不作为或超越权限滥作为的问题,以衡量其“德”。
    二是从被审计人任职单位核查领导干部任期期间出台的行业规章及内部管理的各种制度办法等文件,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执行情况,看其履行岗位经济责任措施、方法是否合乎法律,行之有效,日常工作是否井然有序,人事关系是否和谐等,以衡量其“能”。
    三是查阅被审计人任职单位考勤记录,业务研究会议记录,了解领导干部管理与参予日常工作活动情况,看其是否能严格要求自己,把精力与才智用在任职工作中,做到履行岗位经济责任尽心尽智尽力,以衡量其“勤”。
    四是审查被审计人任期期间履职目标完成情况及任期内管理的建设项目决策程序、投资规模、资金来源等情况,看其主要业绩指标在同类行业所处先后位置以及重大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果情况,以衡量其“绩”。
    五是核查被审计人任职单位财务收支、债权债务等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看其单位各项收支是否符合政策规定,费用单据报销是否符合制度要求,涉及国有土地出让、国企改制、招商引资等特殊业务及债权债务事项处理是否真实合法有效,与下属及关联方经济往来是否清白,以衡量其“清”。
    六是审查被审计人执行财经纪律和廉政规定情况,看其在购置住房、公务用车上是否符合有关政策规定,涉及公费出国是否确属工作需要且有严格的审核批准手续,在亲属经商及工作安排是否有违反相关法规、政策禁止性规定的情况,以衡量其“廉”。
    2008年以来,该局对28个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开展了离任或任中审计,综合“六查六看”结果,把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德”、“能”、“勤”、“绩”、“清”、“廉”六个方面做的较好的作为优秀等级,在审计报告中给予履行经济责任况“很好” 的评价;三个以上方面做的比较好,而在其它方面存在些瑕疵或不足的,在审计报告中给予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较好”的评价;三个以上方面存在重大瑕疵或不足的,在审计报告中给予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一般”的评价。据此,该局共对4位领导干部作出了履行经济责任“很好”的审计评价,对18位领导干部作出了履行经济责任“较好”的审计评价,对6位领导干部作出了“基本”履行了经济责任的审计评价。审计报告不仅得到被审计单位的信服,共有76条审计建议受到积极采纳,也得到市委市政府及纪检、组织部门对审计结果报告的高度认可。两年多来,共有2位“很好”、5位“较好”评价的领导干部得到升职或重用,而另有6位履行经济责任有重大瘕疵或不足的领导干部,受到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干部管理部门限期改正、诫勉谈话与调整工作岗位的处理。(付永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