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津南经济责任审计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来源:天津市津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天津市津南区审计局在严格执行《中国审计规范》的前提下,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搞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创新审计手段。一方面加大投入,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对被审计对象的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科学评价被审计人员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另一方面加强审计专业队伍建设,组织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学习,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
    创新审计机制。为实现审计工作的高质高效,该局建立并实行多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信息资料共享制度,加强审计部门与纪检和监察部门的沟通协作,实行信息资料互通共享,尤其是对人民来信资料互通有无,增加了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和相关事项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建立审计结果通报制度,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由审计机关单独出具后,分别报送区委、区政府、区纪检委、区委组织部并抄送给被审计单位及领导干部本人,增加审计的透明度;三是建立谈话交流制度,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同被审计人员及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人员当面交流,查清问题原因,提高审计的公信度;四是建立整改报告制度,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必须限期整改,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审计局;五是建立跟踪检查制度,审计项目结束后,在规定的时间内由审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有重点的对被审计单位进行跟踪检查,促使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
    创新审计方式。针对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集中、量大、面广的特点,采取辐射式工作方法,全方位多渠道搞好审计调查,确定审计重点。一是通过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广泛搜集有关情况,了解被审计单位各阶层人员对被审计人的评价;二是抽查大型会议纪录、领导班子会议纪录,寻找审计突破口;三是延伸调查,向被审计人的主管单位或财政税务、纪检、信访等部门调查。在审计中,该局坚持以资金为主线,以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及债权、债务、决策有无失误为着力点,以廉政建设为突破口,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今年上半年,经济责任审计共查处违规金额461.2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35.89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信息及宣传稿件17篇,被上级部门批示采用15篇。审计工作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