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进一步提高审计统计服务领导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来源:贵州省黔南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月13日,贵州省审计统计工作会在黔南州都匀市召开,省审计厅和全省九个地(州、市)审计局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和审计统计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开展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精神,并就全省审计系统开展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检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会上还通报了全省2010年第二季度审计项目统计情况,黔南州、贵阳市、铜仁地区审计局作了统计工作经验发言,并开展了审计统计业务培训。
    会议在深入分析全省审计统计工作现状基础上,就进一步推进审计统计服务领导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提出了五项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对审计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审计统计不单纯是反映审计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果,更重要的在于它是各级领导组织指导审计工作,制定审计工作计划的主要依据之一。各级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审计统计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审计统计工作更好地为党务、政府决策部署服务。
    二、加强审计统计队伍建设,着力夯实审计统计工作基础。要着力从干部队伍建设和强化统计业务培训两方面入手,不断夯实审计统计基础,确保审计统计质量。在队伍建设上,要求配备事业心强、业务素质高、计算机操作比较熟练、配备相对固定的审计统计员。在培训工作上,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深入基层开展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大审计统计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高统计人员业务素质。
    三、认真抓好审计统计分析工作,服务领导宏观管理和决策。一是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要对审计统计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利用静态的统计数据,进行横向比较、纵向比较、从中发现有关指标的增减变化趋势,动态地反映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或存在的不足。二是审计情况专题分析。要充分利用统计报表行业、级次分类更加科学、合理,违规问题、管理不规范问题等指标更周全、针对性更强的特点,对审计发现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着力当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和助手。
    四、建立审计统计责任制,加强报表审核,确保上报数据无差错。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坚决纠正违背求真务实精神的现象。要建立健全由业务处室负责人及统计人员的复核制度,部门领导和审计统计人员要严格审核,做到关口前移,杜绝虚报、瞒报、编造审计统计数据现象的发生,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实效性。
    五、加大对审计统计工作的指导力度。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统计工作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统计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省厅要加强经常性业务指导,总结推广基层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提出工作新要求,促进审计统计工作质量全面上台阶、上水平。(刘亚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