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六为服务” 助推地方财政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监管力度和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努力为财政增收服务。该局通过“六为服务”,涵养基础财源、壮大骨干财源、培植新兴财源,为财政增收创造良好条件。2009年,该市地方税收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在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所占比重达到55.5%,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为培植扶持税源服务。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税收政策调整等多种因素对财政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该局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提振信心、关注国家政策、不断壮大传统产业、开拓多渠道融资途径、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减轻企业负担等建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扶持纺织行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先后投入14.8亿元用于新农村试验区建设;投入1.53亿元用于“扩内需、保增长”项目启动建设;投入2100万元用于城市建设融资配套和园区建设;注资1800万元进行大湖旅游开发,投资1278万元支持乌林温泉旅游配套建设。一系列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工业经济的健康稳步的发展,培植并扶持了税源,为确保收入的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中小企业服务。2009年的预算执行审计,该局对市财政局下属的市开源担保有限公司进行了延伸审计,查明了该公司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不足的问题。该公司采纳审计建议,多措并举服务中小企业。积极拓展银行业务合作,全力搭建企业融资桥梁。已与市信用联社、市农业银行、省开发银行三家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并在该市市委、市政府的协调下,与这三家金融机构签订的担保贷款合作放大协议由原来的三倍扩大到了五倍。先后投放担保贷款1.04亿元,为全市中小企业搭建了融资平台。围绕“3520”财源工程,该局建议市政府转变对企业的支持方式,特别是对地方财政贡献大、税收增长潜力大、农业产业带动大、提供就业范围大的企业,在担保贷款、贴息贷款、政策减免和资金扶持上,予以重点倾斜。
    为加强税收征管服务。审计部门重点抽查纳税大户的税收征管情况,由原来随机抽样调查4户应税企业增加到今年的10户,明年将增至20户。通过延伸审计调查,揭示了10户企业和单位未征少征税费1百多万元以及税务部门违反操作规程减免税款的问题,指出了税收征管方面存在的纳税申报不规范、征管力度不够等问题,引起税务部门高度重视,税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清收补缴税款,严格了税收政策的执行。
    为规范税收征管秩序服务。市政府出台《洪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新农村建设项目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对相关部门与地区的协税护税不力,违规使用发票等情况进行了检查与通报,形成了浓厚的协税护税氛围。审计、税务建立涉税案件协查制度,共同联手打造税收征管监督网络,严厉打击各种偷税漏税逃税违法行为。
    为促进税收均衡入库股务。审计部门还高度重视财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托“金审”工程协助财税部门强化重点行业的税源分析,分行业、分税种进行研究和测算,强化对重点行业和新上项目税源管理,努力挖掘各种潜在税源,加大零散税种的征管力度,开展了清理欠税和清理漏征漏管户专项整治活动,确保应收尽收,使经济发展成果在税收上得到体现。
    为加大对政府资源的管理力度服务。通过近几年对土地出让金的审计,该局发现土地出让金未按规定将政府性基金纳入预算管理,及时缴入国库,减免土地出让金净收益,直接列支企业返还数额较大等问题,该局分别向市长和分管财经的副市长进行专题汇报,提出要树立“税收保吃饭、土地保建设”的观念,强化对土地收储和交易的政府主导地位,通过理顺土地管理职能、健全土地收益分配关系和严格土地资金源头控管,实现政府土地收益的最大化,为城市建设提供较为稳定的财力支撑。为此,市政府出台了《洪湖市土地收购储备交易及结算程序试行办法》,进一步完善洪湖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制度,规范明确土地收购储备交易程序,确保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及时征缴入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