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审计疏漏提前说 管理触角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任务重、人员少”是当前基层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如何消除审计任务重、工作压力大之下可能出现的疏漏和风险?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日前出台《关于对审计项目实行全程提示的规定》,以制度形式努力化解审计风险和堵塞工作漏洞。
    根据该局新出台的规定,针对以往所发现的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存在的类型化或常见性问题、漏洞以及应当引起警示和注意的情形,从审前准备到审计实施、审计处理处罚在审计每个阶段和环节进行全程提示,明确了审前调查提示、审计方案制定提示、审计取证提示、审计审理提示、审计文书处理、审计决定执行等12类提示内容,以及提示责任追究等程序。例如,审计组在拟定审计决定书时,应就审计执行期限对执行部门进行提示,要求其自审计决定生效之日起90日内检查、督促审计结果的落实;在关于审计工作底稿的质量控制方面,对审计证据与审计工作底稿的相关对应关系进行提示。该项制度改变了过去以事后质量控制为主的管理方式,事先预防、过程监控和及时改进成为该制度的亮点。
    “全程提示”制度是该局今年着力打造的“一体化审计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管理体系包括过程管理、全程提示、质量评查、绩效考评等4种审计质量控制管理制度,为审计质量的提升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潘强端  袁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