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创新审计工作机制 推行审计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一年来,海南省三亚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实施审计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实行“两会两核”制度,突出“计划管理、方案会审、复核审理、检查评比”四个环节,全面实施审计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思路,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认真策划审计项目,提高审计工作的针对性。项目策划是一个十分繁复、精细的过程,为明确审计工作目标,从去年开始,该局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审计厅的工作思路,认真策划2010年审计工作计划,要求各业务科室对备审项目单位开展调查,提出备选项目计划,并报分管领导审核后,分别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和局务会议,确定审计项目计划报市政府批转各有关部门单位执行。
    建立审计方案审核制度,提高审计方案的操作性。一是强化审前调查,在制定审计方案前,各审计调查组深入开展审前调查,切实摸清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情况。二是认真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实施方案就像作战计划,是贯穿于审计实施始终的约束性文件,是保障实现审计目标的重要基础,“做什么、从哪做、怎么做”都要精细、准确,执行要严格,要有反馈和修正。三是落实方案会审制度。为确保审计方案的可操作性,该局专门成立审计方案审核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门人员对所有项目的审计方案进行审核,未审核的不得进入审计实施程序,确保审计方案的可操作性,使每一位审计人员拿到方案就明白“怎么做”。
    加强复核和审理工作,确保审计工作的严肃性。为全面提升审计业务工作质量,进一步创新工作制度,实行“两会两核”制度,强化对审计项目的质量管理。“两会”制度即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和审计报告实行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两核”制度即审计报告征求被审计单位前由复核机构进行第一次复核,审计报告代拟稿再由复核机构进行第二次复核。通过“两会两核”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挥了审计业务会议成员的智慧,严把了审计项目第一关口和最后关口,同时该局还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关口前移,实现了全过程控制审计项目质量,确保审计工作客观公正。“两会两核”制度实行以来,该局审计项目质量明显提高,审计工作成果丰硕。2009年以来,共审计复核413个审计项目,查处各类违规问题金额8000万元,损失浪费5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74037万元,已追邀财政资金13258万元,核减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程款28496万元,促进增收节支3.56亿元,为三亚经济发展和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严格质量检查和评优工作,确保审计工作的成效性。按照审计项目基础质量考核办法的要求,该局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评比的方法,细化评比内容,确保了审计工作成效和审计质量。2009年该局对全年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质量检查和评比,7个项目被评为优秀审计项目,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2010年报送的《三亚市2008年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在全省审计项目评比中获第二名。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每年该局在对完成的项目进行质量检查和评比后,都进行集中点评,总结项目完成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通报存在的问题,使其在以后的审计工作中更加注重项目质量建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