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积极开展惠民政策情况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来源:湖南省益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围绕社会稳定大局,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专项资金和中央、省、市各项促增长、保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监督重点,通过审查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的合理性、规范性,严厉查处滞留闲置、挤占挪用等违纪违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加强整改督促,在促进惠民政策落实、规范专项资金管理、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认真开展了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及有关专项资金的专项审计。近几年来,该局陆续开展了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住房公积金、五项社保资金)、抗冰抗震救灾款物、新农村合作医疗资金、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等15项专项资金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审计后,还将五项社保资金和住房公积金审计的结果在《益阳日报》进行了公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在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着重关注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及有关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该局有针对性地将管理专项资金较多、落实惠民政策责任重大的部门单位确定为年度审计监督重点,在每年审计项目计划中优先安排经济责任审计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近几年来,陆续组织对该市自来水总公司、市中心医院、市一中、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16个单位开展审计,重点监督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对主要领导经济责任进行审计评价,对这些部门单位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或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三是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决算审计中重点检查有关部门落实惠民政策情况,促进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该局在近几年开展的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高新区、大通湖区预算执行审计和区县(市)财政决算审计中,将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和有关部门落实惠民政策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了对粮补资金、退耕还林、乡村道路建设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了各区县(市)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同时,重点关注市、县财政预算中民生资金的预算安排、增长幅度、构成和使用情况,促进财政增加配套惠民政策落实资金,进一步改善财政支出结构,增加民生支出比重,构建公共财政体制。
    通过审计,该局三年累计责令退还原资金渠道或补发被截留、挪用、挤占专项资金2000万元以上,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拨付专项资金近8000万元,并查处了一批虚报冒领专项资金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有效地促进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尹小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