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审计局以民为本开展民生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来源:湖北省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房县审计局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将“为民、便民、利民”贯穿始终,围绕民心确立审计项目计划,广泛听取民声实施审计,全面公告审计结果取信于民,精心打造民生审计工程。从而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较好地维护了群众利益。审计被称作“群众的眼睛,群众利益的守护神”。
    项目拟定问计于民。在拟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充分尊重民意,向群众发放审计项目计划调查问卷,委托乡镇进行问卷调查,向群众征集审计项目;向社会公布征集审计项目电话、电子信箱,利用房县政务网等形式征集审计项目,每年来自于群众推荐的项目占项目计划总数的60%以上,涉及住房、医疗、社保、农业、扶贫开发等十多个领域;将民生内容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一项重要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三农”资金、工程建设、政策落实中是否坚持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有无虚报浮夸、重大失误、严重损失浪费等损农、伤农、坑农、害农问题。  
    审计实施深入于民。在开展民生资金审计时,为了扩大群众知晓面和参与面,审计前向社会发布审前公告,公告审计对象、范围、内容等,鼓励群众提供线索,参与监督;在审计实施时加大入户调查覆盖面,核对数据,查处涉农政策和资金在落实中打折扣等问题,如在就业与再就业资金审计中通过与受益人核对查出培训机构虚报学员数量套取培训补贴资金,在农村客运油价补贴资金审计中通过与客运车主核对,查出发放机构克扣补贴资金等问题;并且通过调查走访建议有关部门完善了相关政策,例如通过入户调查建议有关部门解决了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院过于集中不利于边远山区群众就医等问题。对群众反响强烈的资金,在审计中特邀部分县、乡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参加,不仅促进了审计工作开展,而且提高了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审计结果公布于民。对涉及民生的项目审计结束后,审计结果通过电视、广播、《今日房县》等媒体全面向社会公告,接受群众监督,并对审计结果群众满意度进行测评和回访。对在审计中接到群众举报的问题和事项,如果是个别群众的举报,直接将该部分审计结果报告送达举报人,并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如果是群体性举报,审计结束后召集相关人员召开审计结果通报会,接受群众咨询。对尚存的疑点,继续审计,必要时邀请群众代表参与审计,直到群众清楚明白为止,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在答复。(柯玉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