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局三加强推进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月16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召开处以上领导干部会议,研究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全过程的风险防控与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会议提出,有针对性地采取“三加强”举措,推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加强审计项目的指导,推动审理制度化。制定了《2010年度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监督与预防腐败体系中应发挥的作用提出了总体要求;同时按照地方、部门、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三种类型,分别制定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为指导和规范审计组编写审计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此外,经济责任审计管理职能部门每月2次定期召开审理工作会议,交流和分析审理制度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改进审理工作的方法和措施。
    二是加强审计项目的服务,推动审理具体化。该局将原来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与审计结果报告等结论经性文书的复核,转变为对审计项目的全面审理,审理内容不仅限于对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着重是强化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全面关注审计实施的过程及结果。另外,将审理职责分解到人,切实发挥审理职责,即分别对口审计业务处,建立日常工作联系,加强业务指导和互动式的交流,实施从审计组审前准备到项目结束全过程的审理服务。
    三是加强审计结果的运用,推动审理联动化。该局去年出台了《南京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责建议暂行办法》以及与六部门联合出台《南京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利用暂行办法》,今年又出台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力图将审计移送事项、审计建议问责、审计要情报告或审计综合报告、审计整改办法等一系列结果利用措施整合成制度化、规范化。目前已初步形成与各部门的联动机制,通过合力审理,确保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于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