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张家港审计局积极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在财政审计时发现,未纳入财政预算的由政府实际运作使用或者承担责任的其他资金,在城市基础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上占有一定比例,传统的以预算内、外资金为主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已不能全面反映全市财政资金运用情况,满足不了各界对审计工作的需求。为此,张家港市审计局以财政预算执行为主线,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重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延伸审计和调查,把问题查深、查透、查实,揭露深层次问题, 努力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
    拓宽审计视野,注重审计内容的全面性。在对财政一般预算、预算外资金进行全面审计的基础上,张家港财政审计范围横向向政府的各类基金、政府性债务拓展,纵向向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国有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延伸。通过这种全方位的审计,摸清各项政府性资金和债务家底,分析全市可用资金规模及资金使用现状,以逐步做到凡是有财政资金运行的地方都有审计监督把关。比如,过去,张家港保税区、张家港经济开发区、冶金工业园区等各类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虽然隶属于张家港,但由于长期实行较为封闭式的管理,使开发区成了审计部门的禁区。近几年,张家港市局结合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以加强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为目的,打破开发区财政长期封闭管理的格局,着力叩开审计监督禁区,每年依法对各开发区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目前全市各类开发区审计实现了全覆盖。
    提升审计内涵,注重资金使用的效益性。近年来,该局由主要审查财政资金真实、合法,转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并重,注重对查出问题的综合分析,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找出问题的根源,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以及体制机制的健全和完善,实现了工作深度上的突破。在对某集团公司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审计中现,该公司存在为参股企业提供大额贷款担保问题。为此,张家港市审计局帮助企业认真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研究有效控制和规避担保风险的对策,建议企业采取措施控制对下属公司借款、提供贷款和银行授信担保的资金风险。该公司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及时出招认真整改,建立和完善了贷款担保风险防控机制,有效降低了担保风险。
    创新审计方法,注重审计方式的灵活性。首先探索由财政同级审与有关专项审计相结合的办法。在审计中注意相关审计信息的收集和反馈,做到各审计科时间及时相互交流、沟通,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二是注重财政性资金审计的向前、向后两个延伸。向前注重财政性资金筹集、计划、分配过程的延伸,向后注重财政性资金流向、使用及效益方面的延伸。该局进行的四川援建审计和今年的慈善基金审计充分体现了这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