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局积极备战AO联网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初,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申请成为了湖北省审计厅AO联网审计试点县市。为打好联网审计第一仗,该局认真筹划,积极备战,力争尽快实现对全部财政性资金的联网跟踪核查,实时监控预警,通过监督关口前移,进一步深化审计预防,提高工作效率,深化审计内容。
    上下协调,争取支持。一是积极争取上级审计机关和本级政府的支持和重视。主动请示上级审计机关和本级政府协调解决好联网审计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并在财力、人力等各方面给予关心和支持。二是争取被审计单位理解与支持。业务科室加强对口被审单位宣传工作,讲明联网审计只是审计方式的创新,从静态审计向动态审计、事后审计向事中审计、单一现场审计向远程联网审计的转变,其目的仍在于促使被审计单位自行纠正,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打消被审计单位对联网审计的顾虑。
    全局动员,认真集训。该局一方面由分管业务局长主抓联网审计筹备工作,多次聘请省审计厅信息中心及中软国际计算机专家来该市为全局审计人员授课,局党组选派一名年纪轻、计算机基础好的班子成员以数据管理员的身份参加学习;另一方面,人人上机演示采集与预警、控制台和现场审计实施联机系统的操作过程,检验动态采集、实时分析、动态预警,对发现的疑点进行交叉印证,多点延伸。
    争取资金,加大投入。为解决联网建设经费短缺问题,该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争取资金,市政府在财政资金紧张情况下,特批连续3年每年80万元专款用于金审工程,充分保障联网审计财力。该局将此笔专款全部用于搭建专网、机房改造、联网审计设备购置,提高联网审计的软、硬件设施。
    多措并举,安全防范。联网审计采集对象广泛,数据庞杂,不仅有国库集中支付数据、会计核算中心数据,还有非税收入数据等等,为强化安全和保密工作,该局一是从道德上加以防范,加大联网审计人员和计算机管理人员的安全和保密意识教育,保护被审计单位信息安全。二是从技术上加以防范,比如搭建专网;采取先进防火墙技术,防止病毒入侵;联网审计系统中严格设置审计人员的权限,数据按需分配,减少不必要的接触,防止被审单位信息外泄。三是从制度上加以防范,建章建制规范联网审计的程序、内容、方法和责任等等,保证系统的安全、网络的安全、数据的安全,为联网审计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环境。(谭敏   王永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