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城审计局积极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理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来源: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南省商城县审计局会同县监察局、财政局组成联合审计监督组,对该县2007至2009年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的四项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旨在通过专项检查,纠正和查处违规违纪问题,解决当前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有效化解强农惠农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确保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一是重点检查对农民的补贴资金。主要是农作物良种补贴、 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资金等,检查是否将补贴资金与财政财务收支相混同,是否存在挤占挪用现象
    二是重点检查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主要是农村“水、路、电、气、房”、农村环保专项建设等资金,检查是否落实四项制度,即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工程监理、质量管理是否到位;工程概算是否审查,竣工工程的财务收尾工作是否彻底。
    三是重点检查对农村社会事业投入。主要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补助、财政扶贫资金、农村沼气技术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等,检查是否专户管理,专帐核算,专款专用。
    四是检查其他重点专项资金。主要是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用于农业土地开发的土地出让收入、被征地农民补偿费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及结余基金、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对产粮大县奖励补助资金、特大防汛抗旱资金、林业生态效益补偿资金、重大动物免疫疫苗经费、农业救灾资金、农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化发展资金等。检查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存在截留、挪用、套取及滞发、抵扣、贪污等行为,促进这些资金真正用于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真正使农民得到实惠。(冯长华  付延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