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审计署赴汉中市挂职干部深入各县区举办巡回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来源:陕西省汉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了解汉中市各县(区)审计现状,加强与各县(区)审计局的业务交流,进一步推动基层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根据陕西省汉中市审计局的统一安排,审计署赴汉中市宁强、勉县、略阳挂职锻炼的三名干部在汉中市审计局副局长杨晋山的带领下,自今年6月28日至7月16日,深入汉中市所辖十县一区审计局举办审计业务辅导讲座,并与基层审计人员召开座谈会商讨审计情况、交流审计业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汉中市审计局高度重视这次业务辅导讲座,根据挂职干部的业务专长,专门召开局党组会确定了业务辅导讲座的题目。挂职干部王大勇、董冰霖、赵刘中三位同志分别作《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开展计算机审计》、《新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内容解读》和《外资审计的技术与方法》三个辅导讲座。来自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的王大勇同志根据自己多年从事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实践,结合在宁强县审计局所从事的三个审计项目中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案例,介绍了在基层审计机关开展计算机审计的可行性与操作性,提出了构建基层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的构想,同时还就基层审计人员应如何学习计算机审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审计署社保司董冰霖同志结合对新审计法实施条例的学习体会,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此次条例修订的背景与主要内容,并根据在勉县审计局挂职锻炼的实际,详细阐释了基层审计机关和人员在贯彻落实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应重点掌握和明确的四个方面内容;审计署外资中心赵刘中同志结合署外资审计的工作实践,介绍了我国运用外资以及外资审计的有关情况,并以世行贷款项目审计实务为例介绍了风险导向审计中具体审计技术和方法的运用。汉中市十县一区审计机关的同志们在认真听取讲座后,结合各自审计工作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与四位挂职干部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基层审计机构设置、审计业务工作开展等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沟通。

  

这次巡回业务辅导讲座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四名挂职干部更加深入了解了基层审计机关的现状。尤其是对三名在县审计局挂职的干部而言,走出了挂职县审计局,到其他县、区审计局交流业务、沟通情况,对于全面了解其他县级审计机关现状,进一步做好所在县审计机关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有力推动了基层审计业务工作的发展。基层审计人员普遍认为,这三个专题的培训与交流及时有效,对审计工作的讨论深入具体。计算机审计应用案例的介绍,消除了基层审计人员对计算机审计的陌生感,展示了计算机审计的高效率,指明了基层审计机关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方向;对新审计法实施条例修订内容的解读,非常及时地为审计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为基层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正确贯彻落实审计法实施条例、依法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帮助;外资审计实务的辅导,介绍了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的审计理念与方法,开阔了基层审计人员的视野,而且为解决基层审计机关工作量大与审计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提供了参考思路;三是增进了挂职干部与各县(区)审计人员之间的感情。通过这次交流学习,署挂职干部与各县(区)审计人员建立了互通信息的渠道,对于进一步交流业务、增进感情奠定了良好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