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河津审计局多措并举打造“阳光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来源:山西省河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充分发挥审计机关服务职能,进一步推进审计效能建设,增强审计监督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使审计执法过程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山西省河津市审计局以“权利与责任一致,约束与激励同步,奖优与罚劣并重,监督与服务共行”为原则,积极采取多项举措,打造“阳光审计”,为机关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五公开,把好形象关。该局在机关大厅悬挂了公示牌,公开审计服务承诺、业务流程、办事指南、工作人员、职责权限。制定了《审计文明守则》、《文明审计公约》,要求审计人员依法审计、亮证执法、挂牌上岗、文明用语,虚心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为了方便被审单位办理审计业务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该局同时为各办公室制作了门牌,为审计人员制作了岗位牌和胸卡,标明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职责、所属股室,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还设置了共产党员示范岗,制定岗位承诺目标,亮明身份,挂牌服务,搭建起了展示审计文明形象的窗口。 
    五加强,把好管理关。该局以能力、业绩为导向,对各项制度进行了完善,形成52项规章制度,加强了“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过错追究制、否定报备制”管理,编制了《机关职责规范化建设手册》,将工作职责分解至股室、审计组、个人,明确了各环节、岗位的职责,使机关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进一步推进了机关规范化建设。
    五统一,把好实施关。该局从提高审计生产力水平、节约审计成本角度出发,实行审计、处理、执行相分离,统一调配全局力量、统一制定审计方案、统一把握处理标准、统一组织项目评比,统一进行质量考核,形成“一体化”组织形式,使审计执法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制约,避免人情执法、弹性执法。
    五监察,把好监督关。该局转变效能监督方式,下移监督重心,前移监督关口,设置“两卡、两书、两员、一案、一台”,将工作效能监察贯穿于审计执法全过程。“两卡”就是廉政监督卡、回访卡,审计组进点时将印有廉政纪律的廉政监督卡,随《审计通知书》一并送达被审计单位,接受监督,审计项目结束后收回。“两书”就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及审计人员德、能、勤、廉承诺书,由局党支部书记与各审计组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由审计人员向审计组长作出廉洁承诺。“两员”就是在每个审计组确定审计组组长为本组廉政监督员,从外界聘请各界人士为审计局廉政监督员。“一案”就是为审计人员建立廉政档案,作为年终考核、晋级提拔、责任追究的依据。“一台”就是廉政监督台,将审计人员以组为单位进行排列、编号,制作成版面,悬挂于机关大厅内,便于社会各界、被审计单位进行监督。
    五评议,把好考核关。在审计效能考核中,该局以“依法、程序、质量、文明、服务”为主题,以“社会监督、定期考核、纳入绩效、奖惩分明”为原则,进行执法评议。评议分为“文明服务、业务水平、工作效率、执法程序、廉洁自律”五方面。通过设置评价表、评价意见箱,公开接受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人士对股、室、审计组、机关工作人员的自主、自愿评议。评价结果一周一汇总、一月一公示、半年一小结、全年一考评,年终分类汇总考核结果,纳入岗位责任制绩效考核。对因服务原因被直接投诉到市目标管理办和上级部门的股、室、审计组和个人,经调查核实后,实行“一票否决制”。(卢禹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