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局医院发展状况审计获多方认可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南京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正式出台,这意味着南京市新医改方案已基本确定。为配合南京市医药体制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于2010年3月起对鼓楼医院、第一医院、儿童医院等8家市属医院发展状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运用绩效分析的方法,从政府管理、医院运营、公众认知三个角度,对市属医院面临的问题进行较深层次的剖析,从审计专业视角,为南京市的医药体制改革建言献策。
    该局为更好的做好项目审计,打破处室分工,统一组织审计力量,举全局之力,力争做出精品。在组织实施审计项目时,为了提高效率,该局利用局域网专门搭建了《医院审计信息平台》,便于各审计组交流、传递信息,同时,还建立了十天一次的审计大组业务会议制度,及时商讨、平衡审计过程出现的问题,确保整体工作按计划推进。
    本次审计与审计调查,以财务收支真实性审计为基础,侧重对医院业务数据进行分析评价,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对医院发展状况进行分析与评价。对制度建设、内部管理采取定性分析评价,通过分析复核、程度测试、访谈等方式实现;对经济运行、资源配置、工作负荷、医学教学与科研、病人负担、社会贡献等方面采取趋势分析和因素分析的方法,分析评价其总体状态和结构状况。
    此次审计情况被写入财政同级审报告,得到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认可。该局还专门向市卫生局发出了《审计管理建议函》,针对本次审计和审计调查发现的涉及政策配套衔接、医院规划布局、医院基建管理、医院行政管理和医院信息系统管理等方面问题提出了改进管理建议。在该局召开的行风建设医院审计对象座谈会上,与会的市卫生局领导、8家医院的代表以及特约审计员们对该局的审计工作作风、审计内容、审计结果做出了高度评价。《南京日报》等新闻媒体对该项目进行了专访。审计综合报告上报市政府后,分管市长立即批示要求卫生、医保部门会同研究整改措施。市卫生、财政等相关部门正积极与该局进行沟通联系,针对审计建议,落实整改措施。目前,该局正着手对本次审计的有关内容进行进一步分析研究,积极探索建立医院绩效审计基本评价指标体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