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审计局通过“四个转变”提高投资审计绩效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来源:河北省石家庄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中央“保增长、扩内需”和石家庄市“三年大变样”建设的推动下,为了适应新形势、新环境对投资审计工作的要求,河北省石家庄市审计局立足现实,转变工作思路,实现了“四个转变”,不断强化投资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实现了审计范围的转变。由仅仅针对市级财政资金的审计,转变为对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项目,以及市内使用中央预算内资金的单位和项目,及时开展跟踪审计,监督资金的流向,确保资金安全有效合理使用、国家政策的落实。2009年下半年以来,该市审计局将石家庄市2008年以来所有利用扩大内需的中央预算内资金17个项目全部列入审计计划,涉及资金16.3亿元。目前共完成桥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廉租住房、水利工程等项目的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3.87亿元,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10条,对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二是实现了审计经费预算支出的转变,减轻了建设单位的负担。从2009年开始,石家庄市审计局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多方沟通协调,着手起草投资项目审计规章,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定后, 通过了《石家庄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实施条例》;2010年3月26日,经河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于6月1日实施。该条例明确规定,审计机关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不得收取费用,审计机关履行建设项目审计监督职权所需经费和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聘用专业技术人员的费用,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今年5月,该局委托招标公司,公开向社会招标中介机构参与工程项目审计,全程由纪检机构人员监督,共确定了15家具备相应资质的中介机构;并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办法也做了进一步规范。同时,该局还向政府申请600万元的审计经费,专项用于聘请中介机构和造价专业技术人员,强化了投资审计监督力度。
    三是实现了“一盘棋”的大审计工作模式的转变。转变过去市、县两级单兵作战的工作模式,以全市投资审计项目为载体,积极谋划全市投资审计“一盘棋”,加大对县(市)区投资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从全局抽调业务骨干,充实投资审计力量。同时,不断加大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对新审计手段和技术的学习,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每一项审计工作,确保程序合规,依据合法,审计结果客观、真实。如在今年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的审计过程中,该局加大了对县(市)区审计的指导力度,及时加强沟通和协调,确保工程审计顺利。
    四是实现了由竣工决算审计向全过程跟踪审计的转变。积极开展以重点项目为主的跟踪审计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实现“从事后审计向全过程跟踪审计转变”的工作思路,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掌握项目的管理、进程和建设质量等情况,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做准备。在对石家庄市对口援建四川灾区建设项目审计中,审计人员从工程建设开始介入,克服高温、水土不服、余震不断等困难,一直坚守在施工现场,对工程建设开展跟踪审计,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19个援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审计工作跟进及时,确保了建设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
    工作思路和方法的转变,让石家庄市的投资审计成效显著。一年多来,该局共完成23个审计项目,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4.03亿元,核减资金1.23亿元,各项主要工作指标突破历史记录。石家庄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数次对审计工作查出的问题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被审计单位加大整改力度,限期纠正,加强了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管,防止了腐败问题的发生。(张剑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