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局进一步加强电子监察系统建设 深化科技防腐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在加强审计监督、预防腐败方面的重要作用,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审计信息化建设实际,切实加强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深入推进科技防腐工作。该局的主要做法有:
    依托全市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提升审计监督服务水平。一是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网络化监管。按照全市加快实现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网络运作和监督,建立相应的资金网络运行管理系统,将项目资金的申请、审核、批准到资金使用情况的全过程实施网络化流转的要求。在有关部门配套建设资金电子监察系统的基础上和牵头部门的配合下,审计机关加强与资金网络管理系统连接,抓取资金管理使用中的关键环节数据,进行实时监控。二是加强对保障性住房等重点工程的电子监管。在有关部门配套建设工程电子监察系统的基础上和牵头部门的配合下,审计机关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市级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政府实事工程、民生工程等进行动态监管,建立从立项、审批到工程建设、资金拨付等全流程的监督系统。三是积极推进联网审计。在该局与市级机关会计核算中心联网、社保联网审计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推进以地税、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建设项目等为对象的联网审计,实现事中审计与事后审计相结合,提前预警,及时发现和纠正违纪违规问题,在动态监督中关注资金效益,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运用信息化技术,推进审计机关内部监督管理。在积极做好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提高审计监督效能的同时,不断运用电子信息技术加强对审计机关内部的监督管理,确保审计权力的正确运行和审计机关的廉洁高效。一是推行审计项目网上管理。依托信息技术,探索实施审计项目的网上管理。每年下达的审计项目计划和完成期限、每月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要通过网络进行通报,督促审计人员按时完成审计任务,有效控制审计成本、节约审计资源;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组要将审计日记、审计底稿等资料及时上传到审计管理系统专网上,以便及时进行指导、复核;审计结束后,要按时将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通过网络上传至审计管理系统专网,确保审计过程和结果的公开、公正,塞堵容易发生不廉洁问题的漏洞。二是加强审计网站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加强互联网“青岛审计”门户网站和“青岛政务网”审计网页的建设,加强网站管理,定期对网站信息进行更新和维护,充分利用这些网站,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审计工作动态,使广大公众充分了解、监督审计,通过扎实有效的电子政务工作,将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效结合起来,提高审计监督实效。三是加强电子信息化基础建设和人才培养。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计算机网络审计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立各类计算机审计数据库,为揭露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另一方面,要按照“专家型、骨干型和普及型”三个层次的信息化队伍培养思路,采取“以干代训”、赴有关学院和培训机关集中学习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电子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为做好科技防腐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江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