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襄垣审计局:创新四项机制 加大审计整改力度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来源:山西省襄垣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西省襄垣县审计局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尤其是屡审屡犯现象,不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逐步形成由内而外的督促机制,形成了推动审计整改的整体合力,2009年审计决定执行率达到100%。
    一是借助人大支持。近年来,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时,襄垣县审计局都将审计整改情况在报告中单列,借助人大力量,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每年人大常委会就如何抓好审计整改多次专门听取审计专题汇报,委派财经委进行审计整改回访,责成县政府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并提交整改结果报告。二是谋求联动效应。近年来,该局先后与纪检、监察、检察、税务、财政、建设等多个部门建立了推进审计整改的协作机制,及时移送有关案件线索,加大了依法行政和处理处罚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三是实行督促责任制。审计项目谁审谁督促审计整改落实,经常跟踪督促被审单位尽快落实审计决定,直至完全整改落实。对跟踪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不及时、不到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年终考核中,凡无特殊原因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将影响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能手的评比成绩。完善的跟踪和督促机制,使审计整改落实率明显提高。四是认真搞好审计回访。该局对问题严重或关系到民生的部分项目,安排专人,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回访,在调查了解审计人员工作效率、遵守廉政纪律的同时,重点跟踪被审计单位切实落实审计决定情况。(王长清)  
【关闭】    【打印】